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看2006年基金如何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1:5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最新统计显示,股票型基金在2006年净值增长率达到110.36%,积极配置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达到82.86%。由股票投资带来的收益直接支持了上述基金的资产增长。

  另外,其他投资风格更为保守的各类基金也间接在A股市场的上涨中获益。包括保本基金、保守配置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小于30%的基金)以及年内新发基金的平均年收益均突破30%。普通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接近15%。封闭式基金的年收益率也超过100%。

  用一句话来说,2006年几乎所有基金类型都为持有人获得了正的收益。所有涉及A股市场投资的基金,都达到了近5年来的收益最高峰。总共3000亿元的基金净值增长,让几乎所有的基金持有人在2006年都挣了钱。而且,2006年十大净值增长最快的基金,全部是

股票型基金。这再度证明了当年“股票为王”的不二规律。

  2006年基金净值增长前十名,分别来自9家基金管理公司。这些公司的运作时间各异、投资团队经历各异、投资风格各异,但确有以下五个特点值得高度关注。

  一、专注股票投资。9家均有较为队伍齐整的投研团队,以及相对成形的投资风格。其中多数基金管理公司投研队伍中有从业经验丰富、历史业绩出色的核心人员主导工作,或是基金经理本身即为明星基金经理。

  二、持续保证股票高仓位。十大净值增长基金的另一个大特点是,全年持续保持高股票仓位。根据统计,上述十大基金2006年前三季度的平均股票持仓均接近90%。其中第一季度末为89%,第二季度末为90%,第三季度末为87%。而同期,全部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仅为60%。十大基金相比业内平均水平超配接近30个百分点。

  三、行业配置相对均衡。十大净值增长基金的行业配置总体保持均衡状态,截至2006年三季度末,上述十只基金前三大行业的配置比例平均为48.2%,与行业平均水平相差无几。这表明,在大牛市中追逐市场主题并非超额业绩的来源。

  四、个股偏向“白马股”。虽然2006年股市热点纷繁,黑马频出。但十大净值增长基金的重仓股却多数偏向业绩优秀、稳定增长的“白马股”。招商银行贵州茅台苏宁电器、万科等股票成为上述基金经理的最爱,几乎垄断了上述基金的前三大重仓股。

  五、更加偏重长期投资。总体上看,十大净值增长基金的换手率明显低于业内平均水平。年换手率比业内平均水平少1次。其中,排名第二的上投阿尔法基金2006年上半年的换手率只有业内平均水平的1/4。

  不过,上述基金的投资风格并不完全雷同。比如在股票选择上,上投摩根优势和华夏大盘的“口味”明显和其他基金迥异。而在换手率指标上,上投摩根优势和银华优势基金大大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它们这种疾风快打的投资风格和其他基金“

太极拳”风格形成鲜明对比。

  ·周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