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尽快规范国有股权转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9:4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钟欣)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5日表示,国资委将尽快出台股权分置改革后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管理相关办法,完善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管体系。

  他还称,从今年起必须加大央企重组力度。

  促进国有产权有序流转

  李荣融在5日开幕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说,将继续研究起草股权多元化背景下的产权界定与管理办法、境外企业国有股权管理办法等,形成以促进企业国有产权有序流转为重点的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信息手段实现对产权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产权登记、资产评估等产权管理工作的动态监测。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强化重大事项监管力度,规范金融衍生品投资业务。

  继续将企业领导人选用、收入分配、职务消费、非主业投资、高风险业务投资、产权转让、股权激励等方面的情况纳入检查重点,加强出资人监督。稳步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制度。加强对央企高风险投资业务的监管,规范

股票、委托
理财
、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投资行为和操作程序。

  央企重组必须加大力度

  在央企重组方面,他说,从今年起必须加大工作力度,除了央企继续自愿重组外,要以出资人为主导,依法推进央企联合重组。将按照中央企业21个业务板块调整规划,多种方式推进重组。

  重点措施和主要方式是:中央企业之间强强联合;一般中央企业并入优势大型中央企业;科研设计院所与相关中央企业重组;非主业资产向其他中央企业主业集中;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重组等。

  此外,他还表示,今年将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开展收益收缴。适时出台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等相关制度,并组织测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规模。预算收入主要用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用于中央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调整。组建资产经营公司,以资产经营公司为平台,推进中央企业重组和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继续深化资产经营公司试点工作,探索

不良资产处置、困难企业退出和存续企业改革重组的途径和方式。

  李荣融说,要加快股份制改革的步伐,有条件的要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母公司整体改制、整体上市。不具备整体改制条件的,要加快推进子企业的股份制改革,要以主营业务资产统一运作、做优做强上市公司为目标,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继续扩大中央企业建立规范董事会试点,并把试点扩大到央企中多元投资主体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