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津冀经济合作再逢利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9:03 燕赵都市报

  近日,北京市工业促进局召开信息披露会,公布了“十一五”时期的工业发展规划。首次提出了制造业将逐步“东移南扩”,空间布局转变为构建一个创意产业中心城,以及环城高新技术和东南现代制造业两个产业带。

  据北京市工业促进局副局长冯海介绍,北京的工业空间结构现在是“城区—————总部基地、环城—————高新技术产业带、郊区—————现代制造业基地”。而在“十一五”期间,将转变为“一个聚集区,两个产业带和多个特色工业园区”的空间布局,形成梯度分布、专业聚集、特色突出、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

  冯海称,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是重心战略东移,制造业空间布局也将逐步“东移南扩”。

  以顺义、

亦庄、通州三个新城为依托,构筑具有竞争优势的东南现代制造业产业带。亦庄作为制造业综合生产基地将重点引进精品项目,发展高端示范产业;沿亦庄至顺义和亦庄至大兴、房山两条放射带,发展电子、汽车等现代制造业。

  “这个产业带甚至将平谷也囊括了进去,这取决于平谷的交通地理优势。临近京津塘高速,与天津、河北交通便利。这样布局正是为了深化京津冀经济合作,促进北京工业与津冀地区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配套体系。”

  

十一五”期间工业发展空间布局

  ●创意聚集区在东城、西城、宣武、崇文四中心区,发展以工业设计为主的创意产业中心城。重点发展创意型产业。

  ●环城高新技术产业带包括中关村海淀园、丰台园、昌平园等高科技园区。

  ●特色工业园区根据各区域功能定位,建设各具特色的工业园区。优先鼓励龙头骨干项目向开发区集中。

  加速淘汰高污染高耗能行业

  北京市“十一五”工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北京将通过建立产业筛选、项目综合评价机制,逐步淘汰高污染、高耗能和低技术含量产业产品。

  “十一五”期间能耗水耗要下降30%以上

  北京市工业促进局副局长常青透露,在“十一五”规划中,北京提出了要大力发展节水、节能、节材、节地型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目标。全市工业万元增加值水耗、能耗要比“十五”末期下降30%以上,万元增加值占地下降26%.

  (本报记者:赵志国;武岩生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