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山西榆社县:实施项目带动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8:5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曹英

  山西省“两区”开发重点项目,榆社县柳泉600万吨煤矿启动仪式近日举行,该项目总投资1300万元,可采年限在100年以上,可采资源量达到7.4亿吨。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榆社县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又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榆社县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南部,太行山中段西麓,总面积1699平方公里,全县13.6万人,水资源和劳动力资源充足。近年来,榆社县积极建设富有特色和活力的生态农业区、现代工业区、休闲旅游区、新型物流区,县域经济发展步伐加快。2006年,榆社县抓住全省“两区”开发机遇,加快推进“东采煤、西搞水、中增绿”产业布局规划实施进程。在此过程中,榆社县把扩大开放,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目前,全县共有12个重点项目初步落地,其中招商引资项目6项,“两区开发”项目6项。该县项目带动战略实施过程中,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招商引资项目进展顺利。总投资16亿元的榆化公司“双40万吨”烧碱、聚氯乙烯项目,于2005年10月开工建设,引进上海森松压力容器公司资金2亿元。目前,“双20万吨”一期工程生产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毕,今年6月份试生产。一期投产后,年新增销售收入15.5亿元,利税4.2亿元。总投资1680万元的山西箕城酿造公司万吨白酱油生产基地项目,厂房主体完工,设备已经订购,预计今年6月份可正式投产。项目投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3000万元,实现利税180万元。总投资300万元的野狼山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于2005年初开始实施,现已完成荒山开发2000亩,基本形成一套高效运行的种植、养殖、加工体系,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总投资890万元的宏发薯业马铃薯种植加工项目,一期工程于去年9月份建成投产。截至去年11月底,完成产值90万元,实现利税8万元。

  二是“两区”开发项目顺利实施。投资1631万元的绿健食业笨鸡养殖加工项目,新建的3000套代种鸡孵化场已投产运营,300吨保鲜库加工车间项目去年8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5月保鲜库可正式投产。去年投放绿壳笨鸡27万只,辐射了133个行政村、9700户农户。项目达产达效后,可年产笨鸡蛋3375吨,新增产值9400万元,实现利税474万元。总投资2800万元的山西美岳塑料包装袋生产项目正在进行试产,今年1月份正式投产。项目全部达产达效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7500万元,实现利税700万元。投资1400万元的广生公司PET包装材料项目,是典型的高端产品外包装环保项目,主要是建设三条PET生产线。去年7月份一期工程已经投产,预计可实现年产值700万元,创利税70万元。投资1100万元的榆社永泰塑料公司塑料包装制品项目,主要包括2000万条内涂包装袋生产线项目二期工程、3000吨PVC型材管生产线,将于2007年6月投产。投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5500万元,利税500万元。

  三是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认真落实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千方百计降低客商投资成本,努力把土地政策用足用活,创优企业发展环境。

  项目带动战略不仅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后劲,而且有力地促进了榆社县当前经济保持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2006年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亿元,同比增长8.1%,全年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9.6亿元,财政总收入3.24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9.96万元,增长26.1%。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6726元,增长16.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