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6财富梦想之外贸:更易“发洋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15: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姚志德

  新的一年,每个人都有新的财富梦想。

  在东莞开服装厂的周太太只有一个梦想,盼望一直高企的内资企业所得税如外界所传能够早日下降。她说,原材料成本一直涨个不停,服装加工利润日见稀薄,税改犹如久旱甘霖,使她满怀希望继续加大本钱投身外贸服装生意。

  2007年悄然而至,后WTO时代引发的经济效应正在持续发酵。岁末年初,适应WTO“国民待遇”原则的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两税并轨”方案,正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新一轮以“公平竞争”为特征的体制改革,将从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的会议桌,飞入寻常百姓生活中。不少专家预言,民资与国资、外资在市场准入上一视同仁,将是此轮改革的第二步。

  作为中国入世五年过渡期结束后的第一年,WTO带给我们更为巨大的财富希望。2007年,中国向外资开放的大门继续打开。2007年1月1日,《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实施,成品油批发市场正式开放,外资公司可在国内营建油库、码头和销售网络,这预示着国企垄断的闸门已经松动,石油贸易及相关服务领域的生意机会大增,甚至石油期货,也可能重返内地成为老百姓新的投资工具。

  同样的热潮也在金融、财税、法律、保险等现代服务业涌动。外资银行抢滩夺地,争先恐后在中国开设银行,带动金融顾问、保险代理、法律咨询、财税筹划、培训等领域掀起新的外资潮。不少明眼人都看出来,2007年注定是个热闹之年。外资蜂拥而入在带来更多就业机会的同时,本地中小企业也必定能获得不少商机。对于不少曾经饱受融资难困扰的中小企业而言,今年开启的银行业中外相争时代,势必使他们受益非浅。

  从事

商标及版权法律服务多年的董律师说,WTO倡导的“规则”,即将改变
中国经济
的面貌。面对知识产权保护压力,如何健全司法执法体制将是2007年的一大看点。他表示,知识产权纠纷和官司频繁爆发,会使他们这些法律工作者面临更多生意,与此同时,靠发明暴富,靠点子发财,也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

  有十多年股龄的丁女士则一脸兴奋地说,2007年将是外资“购买中国”的高潮之年,中国投资市场的“长牛”行情已经确立,

股票、债券、期货、艺术品……在各种投资领域,随时可能点燃财富炸弹。

  对于从事国际贸易的罗先生来说,2007年更是关键一年。做出口生意已经轻车熟路的他今年面临新机会,国家倡导进出口贸易平衡,鼓励进口,他敏感地抓住时机,开始从东南亚进口水果和药材。他说:“中国加速与更多国家结成自由贸易区,零关税商品越来越多,今年做进口生意前途光明,谁行动快,谁就找到了‘芝麻开门’的财富秘诀。”

  站上新起点的广交会,也带来了不少人的致富梦。今年广交会纳入进口展,海外商品首次进场摆摊,中外商人既卖又买,身份交集,万商汇聚,展内展外,商机无限。同时,升格后的中国第一展,无疑会吸引越来越多国际大展扎堆而来,单单一个展会效应,就让掘金人乐不可支。

  2007年,广东又一个财富梦幻之年,怀揣一个又一个“发洋财”的梦想,广东人正张开双臂,喜笑颜开迎接后WTO“元年”。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