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个人支票离您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12:23 今晚报

  日前,媒体报道了京津冀沪粤深之间的企事业单位和居民个人签发的支票可以互相通用的消息,有关个人支票的话题也热了起来。但是记者在本市多家银行获悉,个人支票业务本市仅有部分银行开办,而且用途非常有限,距离人们期望的“潇洒使用”还有相当的距离。

  银行冷对个人支票

  据了解,目前本市仅有交行、招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和天津市商业银行、天津农村合作银行等地方性商业银行开办个人支票业务,工行、中行等银行仅能收支票,而且支票的用途非常有限。

  招商银行天津分行有关人士介绍,该行推出个人支票业务几年来,业务量很小,银行只能一次卖给个人客户一张支票。市民在该行办理的门槛并不高,要求有一定金额的存款,没有信用不良记录。同城使用支票不能超过个人账户上的资金总额,异地支票最高额度为50万元。

  多数银行为何对开办该业务热情不高呢?据透露,目前本市支票业务的服务对象仍以公司客户为主,银行对个人支票没有明确的推广计划。个别银行推出的个人结算账户支票仍是一种类似对公结算的业务,主要用于转账结算。此外,如何防范个人“空白支票”的风险,长期以来还缺少一套完整的控制体系。

  用票购物仍受制约

  就像人们刷卡消费需要商家安装刷卡P0S机一样,人们使用支票购物也必须要有专门的机具来配合。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支付结算处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市作为试点城市,在全国首批推出了依托小额支付系统自主开发的“支票圈存”业务。通常个人在商家购物或进行其他交易时提交支票,商家可通过支付密码器、带有圈存功能的POS机或者电话发出支票圈存请求。此业务可遏制签发空头支票、变造支票等犯罪活动。

  但是一些银行人士透露,在商户那里推广接收支票,安装专门机具的费用一般要由银行来承担,而且银行还要负责培训商户会计结算人员,许多银行还缺少推动这项繁杂工作的动力。同时商户也对支票采取非常谨慎的态度,要求个人购物若使用支票,只能等到资金到账以后才能提货。

  多方搭建使用平台

  尽管有很多困难,个人支票的发展前景还是被各方看好。随着购买大额消费品的增加,许多市民不再排斥运用现代化的金融支付工具。

  业内人士指出,推广个人支票必须要搭建好平台。首先,个人支票开通异地使用系统,将调动银行和商户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其次,多种措施跟上,减少社会对持票人信用不良的担心。目前本市16家银行已全部实现了与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联网运行。如果人们开出了空头支票,被银行记录在该系统内,则可能被各家银行联手制裁。第三,调动银行和商户推广支票圈存的积极性,例如在外地就有银行和商家携手在一些超市里配备了专门验证支票的POS机,不仅解除了商户对支票真伪的担忧,也使持支票购物的市民感到了方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