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罗马尼亚: 乐观还是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9:00 解放日报

  去年圣诞,罗马尼亚最时髦的礼物是人气美食,巧克力、蜜饯、海鲜,从几十欧元到上千欧元,首都布加勒斯特的一位食品店老板说,今年的生意火得不得了。

  罗马尼亚人的高兴劲不知和他们即将成为“欧盟人”有没有关系,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罗马尼亚人对未来充满了乐观情绪。过去的一年里,罗马尼亚人均收入逐步增加,虽然相比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的物价水平比较高,税收负担也比较重,即便与一些比较发达的欧洲国家相比,罗马尼亚的生活成本也不低,但该国居民显然生活得很自得其乐。根据“欧洲改善生活及工作条件基金会”的调查,罗马尼亚居民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满意,而且比其他欧洲国家的居民对未来更为乐观。

  这一调查涉及欧洲28个国家,包括欧盟27个成员及

土耳其。调查显示,罗国居民对未来的乐观程度高于欧盟前15个成员国,在回答“当前生活的幸福程度”这一问题时,
罗马
尼亚得分为6.2,高于保加利亚,接近欧盟平均水平,有三成罗国人“完全同意”未来是光明的。

  根据去年底罗国家预测委员会公布的2006-2010年间经济社会发展预测,去年,罗GDP预计增长会达到6.7%,高于前年2.6个百分点,2007-2010年的经济增速将逐步放缓,但仍会超出欧盟平均水平,增长率分别为6.4%、6.3%、5.9%和5.6%。2007年,罗GDP总值将首度突破1000亿欧元大关,达到约1080亿欧元。工业、农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稳步提升,建筑业和服务业的增速则将缓步下滑,长期以来保持旺盛的消费也将逐步降温。未来几年,罗进出口都将保持10%以上的高速增长,但全国人均收入的水平要赶上欧盟水平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在罗全国上下沉浸在入盟喜悦的当口,罗总统伯塞斯库不忘提醒老百姓,他们的生活不会在入盟那刻发生根本性变化,入盟只是为罗建设繁荣社会奠定了必要基础。罗马尼亚的经济运行中,还存在大大小小的风险,对此,罗政府表示,不会放慢改革速度,向地方政府放权、完成医疗和教育领域改革、缩小乡村差距、提高吸收和使用欧盟资金能力等将是政府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