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张瑞敏:“创世界名牌是目标,但做起来太难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23: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5日电 题:张瑞敏:“创世界名牌是一个目标,但做起来太难了”

  记者 阮煜琳

  “在充分竞争的家电行业,如今利润已经像刀片一样薄,名牌可以赚大钱,不是品牌就什么都不是。多年来海尔一直潜心希望打造一个为中国人骄傲的世界名牌。做了这么多年,我自己体会没有品牌不行,真要打造一个品牌真的很难。”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今天在北京举行的“第九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一语道出打造世界品牌之路上的个中感受。

  如今全球化和

信息化已经使世界“扁平化”了,这意味着所有的围墙都打倒了,现在的世界就是一个平台,世界品牌就是消费者可以听得懂的语言。对中国企业来讲,不是一个品牌就很难做下去。张说。

  现在对中国企业来讲打造品牌太难了,因为我们是在开放竞争的环境中打造一个品牌。外国有一句谚语“台风来了,猪都会飞”,抓住时机你就发展起来了。改革开放初期飞速发展的海尔充其量也不过是一只 “会飞的猪”。这位国际曝光率最高的中国CEO这样形容着最初的海尔。

  “品牌只有靠自己创造,世界不会恩赐给你。对中国企业来讲,自主创新、自主

知识产权
自主品牌
至关重要。特别是自主知识产权,中国在这方面受国外制约太厉害了。”张说,“而创造世界品牌需要两点:速度和差异化。是否与用户需求同步、是否能创造出用户下一刻需求的产品,决定着你能不能站到时代的前列。”

  张瑞敏说,还有一个是差异化,包括技术创新的差异化和产品创新的差异化,但更重要是管理创新的差异化。我们需要在技术上创新,但如果我们在管理上没有创新,也不可能真正发展起来,因为每一次技术革命必定带来管理革命,而管理革命又会远远超出技术革命。现在,在信息化时代,谁如果在管理上能够超前一步,也就能借助信息化技术创造更大的成绩。

  “创世界名牌是一个目标,但是创起来太难了,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心静,世界名牌不是遥不可及,也不是一蹴而就,要实实在在老老实实地创一个世界名牌。”这位在短短二十多年里为海尔赢得中国最成功的全球化公司桂冠的企业家这样总结道。(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