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压缩折价空间 封基溢价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5: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压缩折价空间封基溢价再现

  “封转开”大受热捧,基金同智“谢幕”表演超净值7分

  本报记者郭晓婧北京报道

  2006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沉寂多年的封闭式基金溢价现象再度出现。

  2006年12月28日分红之后的基金同智(184702.SZ),在第二天大涨7.36%,以1.62元报收,较基金净值1.55元高出了0.07元,成为2000年以后一直深陷折价沼泽的封闭式基金中第一个“翻身”溢价的基金。

  同智溢价

  基金同智溢价是上一年度

封闭式基金创造的最后一个意外。

  基金同智是继基金兴业之后第二只“基改”的封闭式基金。12月4日,基金同智以现场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其“封转开”的转型方案获得通过。

  2006年11月2日停牌时,基金同智收盘价为1.548元,随着大盘的不断创新高,基金同智的净值也从11月3日的1.67元,攀升到12月22日的2.0405元,其折价率在25%左右。

  在年底封闭式基金大涨的情况下,携即将转开放退市利好的基金同智,2006年12月26日复牌交易后,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复牌当天即被牢牢封在涨停板。

  同时,刺激二级市场神经的还有基金同智的高比例分红。2006年12月26日,长盛基金旗下的两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同智、基金同益———分别公布了各自2006年的收益分配公告。其中基金同益为每10份派现1.5元,基金同智为每10份派现5元。

  两厢刺激之下,基金同智一时间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直到2006年12月29日晚,基金同智公布了分红除权后的最新净值———1.55元。这说明基金同智当周的净值增长率不足1%,远远低于封闭式基金同期平均5%以上的周净值增长率。

  “的确很意外,这一周不少封基净值都上涨了6%甚至更高。如果同智也按6%的上涨来算,29日买入时不至于溢价。下单的时候,我还真以为是折价。看到新公布的净值才知道,居然溢价了。”有投资者如是说。

  于是,久违的封闭式基金溢价现象在投资者尚未做好心理准备之时意外登场。

  当然,基金同智的溢价现象在昙花一现之后,将匆匆落幕。

  正如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所说:“封转开消灭折价,同时也将消灭溢价。”在退市转开放之后,基金同智毫无疑问将回归净值。

  溢价时代猜想

  有多少溢价可以重来?

  胡立峰说:“封闭式基金溢价是正常事件,在国内外,这一现象都出现过。”

  在我国基金业的发展早期,封闭式基金一度成为市场的主流品种。尤其在二级市场上,作为新的投资品种,封基受到了投资者的疯狂追捧,高溢价现象持续出现。

  在多方面因素影响下,封闭式基金曾经的“美好时代”于2000年之后渐行渐远,折价率持续高启,到2005年多只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超过40%。直到2006年,情况发生好转,封基开始爬出折价“泥沼”。

  “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有研究人士认为,“基金同智溢价可理解为封闭式基金价值回归的现象之一,它刺激投资者的情绪。封转开、高比例分红、市场火热等,这些因素加起来,最后落实到封闭式基金交易上,造就了阶段性溢价。”

  这种阶段性溢价现象可能因为供求失衡的原因再次出现。上述人士认为,“受到投资者情绪的影响,尤其一些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之后,封闭式基金可能出现供求失衡,这为封闭式基金再次出现溢价现象提供了可能性。”

  即便如此,封基溢价现象仍然难以全面开花。

  胡立峰表示,“同智溢价并不表示将来会出现大面积的封基溢价现象。尤其,在市场上存在大量

开放式基金的同时,投资者有足够的投资品种可以选择,封基即使出现短期溢价的现象,应该也会迅速回归净值,不太可能长时间高溢价。”

  他分析,就目前而言,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期待值比较合理的是5%到8%,以后随着价值的慢慢回归,也可能会缩小到3%到5%。

  折价率最低的10只大盘封闭式基金

  数据截止日期:2006年12月29日

  制表: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王群航

  (图表略,详见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