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涨幅9.5%!全球铁矿石闪电定下“中国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钢铁生产国,中国这次用最快的速度达成了涨价协议

  在历经两年谈判拉锯战之后,2007年度全球铁矿石谈判却仅仅用十余天的时间就达成了协议———代表中国钢铁企业进行谈判的宝钢集团以闪电之速,于2006年12月末与世界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CVRD)公司达成9.5%的涨价协议。紧接着,宝钢又同另外两大生产商———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和哈默斯利公司,一致达成9.5%的涨幅。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马上作出回应:2007年中国进口铁矿石进口年预计达到3.55亿吨。

  宝钢获首发定价权

  连续三年代表中国钢厂全面参与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宝钢背负着全国钢厂的厚望。“涨价是一定的,我们只看最后涨多少。”2007年谈判开始之前,广钢有关人士就已经抱着铁矿石“必涨”的心态来面对。跟前年被迫突然接受71.5%以及去年19%的涨幅,中国钢铁行业对2007年的预测控制在10%。

  在强大的呼声下,宝钢这次狠狠拿下了首发定价权,不用再跟随日本或欧洲钢企,掌握了主动权。“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钢铁生产国,中国在经历了两轮锻炼之后,‘翅膀’渐渐硬了。”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世界舆论都认为,中国钢厂已在全球铁矿石定价体系中占据了主要地位,拥有更强的议价能力是必然的。”

  据悉,在2007年度铁矿石谈判中,钢铁企业对定价权的争夺十分激烈,为了此次谈判,日本新日铁和韩国浦项此前就已经宣布联手。上海钢铁业预警机制专家组成员贾良群指出,宝钢率先签订的9.5%的涨幅,不仅代表中国主要钢铁企业能接受的价格,而且也是日、韩、德等钢铁企业只能接受的涨幅,使得这一价格成为2007年度铁矿石的全球价格。

  

涨幅9.5%!全球铁矿石闪电定下“中国价格”

  图:天津铁矿石港。

  涨价之后还是涨价

  今年铁矿石谈判为何还是以涨价收场?广东钢材权威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进口量每年都在增加,这直接决定了铁矿石的供应仍然处于优势地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有关人士亦在公开场合表示,铁矿石谈判主要由市场供求关系确定,谈判是企业行为。

  有关市场人士认为,此次首发基准价9.5%的涨幅,基本符合目前国际铁矿石市场的供需情况。作为国际铁矿石海运贸易增量主要流入地的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依然呈增长趋势,但增长幅度已出现明显的回稳和减缓迹象。中国钢铁业不含矿山的固定资产投资2006年已出现负增长,国内市场钢材消费强度也有下降的趋向。

  然而,在中钢协日前透露新一年的进口量将达到3.55亿吨时,行内有专家站出来表示,取得首发定价权是中国钢厂的“一个重大进步”,但不可盲目乐观。在历经了连续4年大幅度上涨之后,在当前国产矿现货价格低于巴西矿的市场背景下,长期协议矿仍能够再次上涨9.5%,说明国际铁矿石市场供求关系仍没有明显改观,三大铁矿生产商的市场控制力大大强于钢厂,尤其是中国钢厂的被动地位并未得到有效改善。

  本报记者 李晓莉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