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美国经济学教授泰勒·科文:美国人误读了人民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1: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经济学教授泰勒·科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人误读了人民币。“许多人认为,导致美国外贸赤字增加的因素是中国。这一观点其实不对,从各个角度综合看,应该是中国帮助降低了美国的外贸赤字。”他表示,正是中国价廉物美的产品为美国人节省了大量美元进口开支。

  科文教授表示,许多美国经济学家不认同他的看法,但他则坚持认为,美国人误读了人民币,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增加,主要是因为亚洲制造和组装产业链向中国的转移。根据他的统计,在1985年,美国对中国内地、日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韩国的贸易逆差占了美国对外贸易赤字总额的52.3%;但到2005年,上述比例已降至40.9%。另外,中国出口产品的很多原料来自其他经济体,只不过中国是最终产品出口地,因此承担了“最后的压力”。

  对于不断增加的对华贸易诉讼,科文教授指出,其实在大多数问题上,西方人对中国的指控是出于行业利益,很多提起诉讼者害怕的是公平的竞争。“中国正在生产价廉物美的产品,这对全世界都有利。假如美国制造商感到不高兴,我认为他们不过是‘可怜的失败者’。”科文说,“尽管并不是每一个制造商都有能力迎接来自国外的挑战,但从整体上来讲,美国是有能力参与世界市场竞争的。”

  科文教授表示,假如美国能保持合理的财政赤字和较高的生产率,经济就可能健康持续增长。美国政府也不必纠缠于中国的

汇率政策。他认为,从美国施压
人民币升值
这个问题上可以看到,“美国人总是对世界其他地方很不了解。”(刘洪)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