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人寿江西省分公司创新产品开展独生子女健康平安保险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53 保监会网站

  中国人寿江西省分公司积极探索商业保险与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结合途径,与计生部门密切合作,在江西省推广0-6周岁独生子女健康平安保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抓住机遇,积极探索参与社会管理的新思路

  据统计,江西省农村0-6岁儿童约有268万人。为了落实计划生育政策,政府每年给予独生子女家庭少量资金补助,但收效甚微。尤其在农村地区,农民很少主动申请办理独生子女证书,已成为困扰政府部门的一大难题。中国人寿江西省分公司看准市场发展机遇,主动与省政府及计生委、计生协沟通,商定由省、市、县、乡四级财政按比例给予政策性补贴,为全省依法生育、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家庭的0-6岁农村独生子女投保健康平安保险。保险公司承担儿童因意外伤害或疾病产生的住院医疗费用、身故保险金。这种做法在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为其独生子女提供了相对较高的保险保障,因而受到了农民的欢迎。

  二、统筹协调,稳步推进独生子女健康平安保险

  (一)由点到面,逐步推进。2003年,在抚州市南丰、东乡、黎川等县开展农村0-6周岁独生子女健康平安保险试点工作,积累经验,为保险产品的定价及服务提供数据支持。2005年,在抚州市试点的基础上向江西省农村推广,当年就实现保费收入900多万元。2006年,保险对象进一步扩大至江西省城乡所有0-6周岁的独生子女家庭。

  (二)积极协调,争取支持。0-6周岁独生子女健康平安保险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级财政给予每人每年的补助不少于1元,市级财政不少于4元,县和乡级财政不少于27元,财力较好的市、县还可适当提高本级补助标准以减轻乡级财政的负担。省计生委和计生协联合下发了《关于为农村独生子女办理健康平安保险的指导意见》,对农村独生子女参保给予政策和经费支持,并把投保率纳入各地年度计生工作综合目标考核,推动了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因地制宜,设计产品。根据市场需求和试点经验,将学生、幼儿人寿保险及附加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附加疾病住院医疗保险,组合成0-6周岁独生子女健康平安保险,并针对政府财政压力大、农民收入水平较低等情况,适度下调保险费率。

  (四)强化宣传,诚信服务。一是发挥乡、村公开办事栏的作用,介绍0-6周岁独生子女健康平安保险产品内容、特点和服务项目;二是印制《独生子女健康保险办理条件、程序、理赔规定》宣传单,发放到群众手中;三是通过县、乡调查人员入户调查摸底,向群众宣传保险知识;四是在电视、广播等媒介中播放投保、理赔等方面的程序、规定;五是公开服务承诺,手续齐全、200元以下的赔案即时结案,1000元以内的赔案7天结案,10000元以上的赔案10天结案。

  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发展

  一是提高了农村家庭的保障程度。该业务在江西全省推广的当年,参加独生子女健康平安保险的家庭累计超过29万户,参保率达37%,提供风险保障金额66亿元,提高了农村独生子女家庭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二是促进了农村计划生育工作。由于没有领取独生子女证书的家庭无法享受政策性补贴及保险保障,受利益刺激,农民主动办证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以抚州市为例,农村独生子女办证率由原先的30%提高到了80%。三是提升了保险的社会影响力。通过开展独生子女健康平安保险,经办保险公司不仅增加了业务来源,实现了较高的保费收入,而且扩大了保险在农民中的影响,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也为深入拓展农村保险市场奠定了基础。

  四、几点启示

  (一)找准政策结合点,借势推动发展。“三农”保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要深入研究各项支农政策,找准商业保险与国家政策的结合点。0-6周岁独生子女健康平安保险以计生资金补贴保费为突破口,与计生部门合作推广交费低、保障高的保险产品,提高了农村独生子女办证率,降低了农村生育水平,赢得了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政府的政策支持又进一步优化了外部环境,促使业务发展步入良性轨道。

  (二)深入农村市场,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农村居民在文化背景、收入水平和消费行为等方面都有别于城镇居民,“三农”保险产品的设计应贴近农民实际,提供方便快捷的投保、理赔等保险服务。要把业务办成保险公司的“精品工程”、政府的“形象工程”和为民谋福利的“民心工程”。

  (三)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开展创新。基层保险机构应充分发挥贴近市场的特点,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通过试点积累经验,并以创新发展的成效来积极争取政府和上级公司的支持,从而推动产品创新取得突破。(江西保监局 人身保险监管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