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两厢车“抢座”不含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09 每日新报

  

轴距越来越长、空间越来越大、配置越来越全的两厢车,正在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新报讯【记者 门莉娜】两厢宝来的上市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目光,而北京现代的两厢伊兰特也将于今年年初上市。一系列即将上市的两厢车以及市场上正在热销的两厢车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据统计,目前国内车市上

两厢车型已达到30种,全年销量将超过70万辆。两厢车正在成为我国车市的新宠。

  两厢车五年增60万

  汽车厂商的任何举动都要经过深思熟虑、反复调研论证的,两厢车的“井喷”现象也不例外,国内车市上的销售数字有力地证明了两厢车市场的潜力。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国内两厢车的销量将超过70万辆,而两厢车在2001年销量仅为10万辆左右。5年内,两厢车销量翻了7番。

  反观2001年全国整体轿车销量为72.15万辆,2005年全年轿车销售278.74万辆,可见轿车市场销量的增长速度要低于两厢车的增长幅度。市场人士分析,照此发展下去,两厢轿车有望在几年之内与三厢轿车“平分天下”。

  两厢车能够取得时下很好的市场表现,要得益于国内消费者消费意识的转变,而这种转变又来源于用车环境的变化。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消费者对汽车的身份标志逐渐淡化,取而代之的是追求汽车的实用性。现如今,城市交通拥堵、车位紧张,两厢车的经济实用、操控灵活、停车便捷、油耗低、性能好等优势越发明显,所以,国内车市“两厢热”正在升温。

  两厢车挑战中级车市

  一直以来,两厢车都是在经济型车和微型车市场上拼争,而中级车市场则是三厢车的天下。近一两年,这一状况发生了变化。随着人们对两厢车的日渐青睐,两厢车已不再满足于自己现有的“地位”,开始“驶”进中级车市场“抢地盘”。

  从车型来看,富康、夏利乃至奥拓,到凯越HRV、飞度、POLO,再到标致206、骐达、两厢

福克斯、两厢伊兰特,两厢车的外观越来越时尚,空间越来越宽大,配置也越来越丰富。以两厢伊兰特为例,它在继承三厢伊兰特外观基础上,经过了改进设计,整车体现出动感与时尚,与早期两厢车方头方脑的形象形成强烈对比。上海大众的新POLO也因为时尚的外形掳掠了不少年轻人的心。

  而随着两厢车不断向中级车延伸,轴距越来越长,内部驾乘空间也越来越宽敞,彻底消除了驾乘者的局促感。目前在售的两厢车车型中,凯越HRV轴距为2600mm,空间最为宽大;而凯越的老对手伊兰特今年初即将上市的两厢车型的轴距达到2610mm,将会进一步提升驾乘的舒适度。配置上,目前有多款两厢车装备了国内中高级轿车才具有的配置,如驾驶员座椅高度调节、自动感应式大灯、智能雨刮器、自动空调等。

  两厢车唱主角尚需时日

  有人说,中国的两厢车市场,已从

小排量微型车时代,发展到中端两厢车时代,一些定位较高的两厢车,将使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彻底的转变。这绝对是两厢车在中国发迹的机会,两厢车将取代三厢车。

  不过,在目前的市场上,在购买中高级车产品的消费阶层里,大多数人仍倾向于三厢产品。同时,三厢车的整体供应量要比两厢车的供应量大得多。由此不难看出,虽然两厢车卖得正火,但是三厢车也毫不逊色,而如果用理性的态度分析现在的车市就会发现,三厢车仍然占据优势。

  两厢车与三厢车凭借各自的特点,拥有各自的消费人群。因此,尽管两厢车的引入已呈风起云涌之势,但在国内市场出现类似于欧洲那样两厢车占统治地位的情况仍需时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