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境外资源开发成投资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05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欧阳进权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省外经贸厅外经处获悉,2006年我省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62.5%,越来越多闽企步入“走出去”的大潮中。尤其是去年年初以来,外贸形势发生了急剧变化,在经济结构调整、能源危机、贸易摩擦等问题频频出现的局势之下,福建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骤然加快。

  73家闽企境外淘金

  据了解,“2006年有73家企业‘走出去’,其中7月到8月新增了11家,9月至12月新增了27家,境外投资项目增幅显著提速,在几年前每年只增加十几家。”省外经贸厅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全省经核准设立的境外企业已有522家。全省2006年新批对外直接投资企业73家,协议投资总额17202.3万美元,中方实际投资额8749.6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6%、63.5%和62.5%。其中,新核准境外企业投资额在100万美元以上的境外企业达12家,实际投资总额占中方实际投资额的60%。

  新增两种跨国经营形态

  外经处相关负责人说,我省去年新增了两种跨国经营形态———境外资源开发和集群式投资,它们也是国家所鼓励发展的投资形态。

  据介绍,境外资源开发正成为我省投资热点。去年我省有5家企业在境外开展资源项目开发,共投入资金3911万美元,其中,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继在蒙古、缅甸等国投资参股后,继续在秘鲁开展金、铜矿勘探开采并投资控股中金香港公司。南平山水大地探矿有限公司、厦门慧源进出口公司也分别在缅甸、菲律宾开展矿业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此外,随着越来越多闽企“走出去”,闽企开始集群式投资,比如龙岩纺织企业在

罗马尼亚、晋江民营企业在菲律宾已初步形成了多家企业共同投资、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协作、具有集群式投资雏形的新型投资方式。对此,省外经贸厅方面认为,这有利于促进我省出口产品从单个企业之间竞争提升到产业链之间的竞争。

  境外加工贸易是大趋势

  省外经贸厅的有关人士还说,近年来,境外加工贸易逐步成为我省企业继贸易设点之后又一重要的跨国经营模式。2006年全省新批的境外加工贸易企业28家,占项目数37.3%,涉及石材、塑料、手表、电机电器、服装、鞋类、石材、炉具等产品的生产加工,预计将带动省内各类生产设备、零配件和技术出口近亿美元。

  此前企业“走出去”更多的是铺设海外营销网络。业内人士认为,销售终端成为我省商品向目标市场输出的直通车,并可有效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可以改变销售渠道受制于人的不利局面。当然,闽企2006年还在美国、欧洲、东盟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32家境外贸易网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