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星巴克将逐步在中国停用反式脂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6:0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星巴克将逐步在中国停用“反式脂肪”

  我国相关检测标准已在制定中,专家建议尽量避免摄取此类食物

  【本报讯】(记者 饶洁)美国星巴克公司2日称,全美星巴克连锁咖啡店将逐步停用不利于健康的反式脂肪食品,直至彻底实现“无反式脂肪”。星巴克成为继肯德基之后,又一个宣布封杀反式脂肪的餐饮业巨头。

  其在中国是否也将停用“反式油脂”?昨日,星巴克中国区副总裁翁以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明确答复,将会逐步在国内停用“反式油脂”,但时间表不确定。而有专家就提醒消费者,隐藏在加工食品中的“反式脂肪”远比一般人所熟知的饱和脂肪,对于人体心脏及心血管造成的危害更大。因此,要尽量避免摄取以反式油脂油炸的食物,尤其是高血脂、心脏病患者、怀孕、哺乳妇女、幼童、肥胖者等人群。

  美星巴克停用“反式

脂肪

  美国媒体2日援引星巴克公司发言人布兰登·博尔曼的话说,从1月3日起,全美半数的星巴克咖啡店在制作油炸圈饼、松饼以及其他餐点时,将停止使用反式脂肪。星巴克计划经过一段时间的过渡,最终在全美近6000家连锁店内全部实现“无反式脂肪”。

  星巴克中国区副总裁翁以登昨日则表示,将逐步在国内停用“反式油脂”,但由于涉及国内的供货商面很广,南北供应商也不同,工作量比较大,暂时不能给出具体的时间表,目前公司已着手和国内供应商联系。

  记者随后从广东省南方食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获悉,我国国内目前已制定出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限量和检测标准,正在上报国家标准委审批,但未正式出台。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我国国内缺乏相关检测标准,反式脂肪酸含量没被纳入食品日常检查范围,但一旦针对反式脂肪酸的国家标准出台,反式脂肪酸就要纳入检测范围。

  “反式油脂”危害人体健康

  什么是反式脂肪?据深圳一家大型油脂厂的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在植物油的成分中,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这种物质容易氧化酸败、不宜久炸。而如果对植物油进行“氢化”技术处理,便可将顺式不饱和脂肪酸转变成室温下更稳定的固态反式脂肪酸,这样研制的植物性油脂可以更耐高温、不易变质、存放更久。

  这些油脂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使用范围很广泛,例如涂抹于面包、增加口感及润滑度所用的油脂;用以油炸的油脂、人造奶油、奶精等,大都是经过“氢化”过程制造出来的反式油脂。

  专家指出,反式脂肪是人类冠状动脉疾病的重要诱因之一,经常食用人造反式脂肪含量高的食品易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图为星巴克咖啡旗舰店聘请的模特正给客人端上热腾腾的咖啡。供图:CF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