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到底是谁在抛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1:32 东方早报

  短短13分钟,大盘暴跌130点!这种剽悍的走势让投资者“瞠目结舌”,而这一结果仅仅依靠做空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两只银行股———中国银行从封涨停到翻绿盘再收盘涨3.68%,工商银行更是从盘中大涨超过9%,到最终跌2.42%。究竟是谁在大举做空?

  头号嫌疑犯:国际游资

  嫌疑级别:★★★★

  近期,工行、中行连续涨停的疯狂行情,被一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是跨境资本利用A+H股的定价和价值中枢决定机制,进行无风险套利。

  随着在香港上市的大型国有企业的回归,以及工商银行以A+H股方式进行IPO,使得A股与H股在定价方面可以互相影响,并在两个市场之间产生套利机会。由于A股流通盘相对较小,跨境资本实际可以通过少量资金对A股定价,进而产生拉动H股价格的杠杆效应,从而为跨境资本在香港市场创造套利机会。

  昨日银行股跳水,自然是之前做多的资金在“作怪”。因此,在这些市场人士看来,昨日的做空显然是这些国际资本在进行洗盘。根据基金法的规定,基金不得买其托管银行的

股票,因此这次工行中行的行情,国内的大部分基金都没可能参与。

  “这种在尾盘半小时内快速跳水又再度拉起的作风更像是国际某些资金的作为。”上述人士称。

  在这位人士看来,国际资本选中银行权重股作为套利的工具,也许还远不止于此。他认为,国内的股指期货开闸在即,这些国际资本并不会套了现就马上走人,他们通过对银行等权重股的抢筹,到时候做期货对冲,就更有利可图了。

  二号嫌疑犯:非机构资金

  嫌疑级别:★★★

   中信证券分析师郤峰认为,昨日大幅跳水的主因还是在于前期累积涨幅过大,资金有获利回吐的压力。

  一位业内人士就分析认为,可能是券商、私募及散户等资金在看到大盘开始跳水之即纷纷获利套现。

  一位大户朋友昨日告诉早报记者,银行股涨幅已明显超过预期,昨日就有朋友相互打招呼,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大盘在创出新高之时,最好提前离场。

  他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在昨天下午获利走人。“因为银行股的股价已经翻倍了,显然风险比较大”,不过他认为,银行股回调后还是可以继续操作的。

  三号嫌疑犯:封基

  嫌疑级别:★★

   根据证监会的有关规定,

封闭式基金将在年初大规模进行分红。

  据了解,一些封闭式基金将很快公布分红预案。一位业内人士称,在发布分红预案之前,基金应该有相应的资金在手才可以发布分红预案。由于封闭式基金仓位较高,所以要分红就必须得减持股票。

  因此,不排除在昨日大盘被大幅拉高之后,有封闭式基金获利套现减持,以备分红资金之需。

  四号嫌疑犯:平准基金

  嫌疑级别:★

  武汉新兰德分析师余凯则认为,主导此次工行、中行疯狂行情的可能是手法剽悍的国际游资一手演绎,但是,昨日银行股尤其是工行中行突然跳水或许是政策干预的结果。

  余凯表示,也许还有人记得“神秘之手”的说法,这就是只闻其名不见其影的平准基金。

  在前年股改开始之前,市场普遍呼吁出台平准基金,虽然管理层对平准基金是否出台一直未有明确的说法,但是在股改开始以后一遇到大盘下跌就有“神秘之手”拉抬指标股护盘,因此市场普遍认为平准基金实际已经出台。

  余凯认为,平准基金的作用并非惟独在大盘下跌时护盘,也可以在大盘非理性上涨的情况下做空。

早报记者 孙立云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