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楼市限外令只网小鱼 外资大亨07年将有大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1:11 北京商报

  新年伊始,曾经被称为海外房地产投资“绝杀令”的《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具体实施细则并没有出台。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绝杀令”只对海外一些中小投资者产生了效果,而对一些具有实力的海外投资机构根本没起到实质的抑制作用。业内人士预测,由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高回报率的诱惑,以及即将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使得一些蛰伏了一段时间的海外机构在2007年将有大的举动。至此,不少人士认为,当初的“限外令”只网住了“小鱼”,而对于资本实力雄厚的“大亨”根本起不到作用。

  据《楼市》有关统计资料显示,《意见》发布后的三个月内,以外资身份在京城购买写字楼散售面积的客户成交套数仅为12套,成交面积为2846平方米。而在政策发布前的三个月内,外资购买写字楼成交89套,成交面积126873平方米,政策前后对比交易量下降了将近六成。

  据悉,一些跨国机构在《通知》出台后,在北京

房地产市场仍有大规模的购买行动。涉及金额最高的交易是日本私募基金Re-plus斥资26亿元人民币,购买了位于西大望路的华贸中心两栋写字楼,面积达12万平方米;而高盛则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手中购买了位于大北窑的京汇大厦;12月初,美国花旗集团斥资7.8亿元购买了西环广场写字楼1座和3座。这些举动难免令人感到“限外令”有点捡“软柿子”捏的嫌疑,网住了“小鱼”而对“大鱼”其奈何?

  一位曾经供职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指出,中国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方式还将靠投资来拉动。仔细想想也是,中国近20年来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改革开放。开放主要是为了吸引海外的资本和技术,因此在一段时间内海外投资成为

中国经济发展的“拐杖”,随着近年中国房地产的发展,地产成为外商投资的一个重要领域,这就不难看出“限外令”为何收效甚微了。

 赖大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