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李鸿忠面临的“攻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23:05 中国经济时报

  ■地区人物■王 彧

  年末岁初,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又成为话题人物。在日前深圳市委的一次会议上,李首次回应深南大道修缮非议,“要想改造,必定会影响交通,议论多不怕,挺过几个月就是康庄大道了。”

  据悉,深南大道是深圳的一大交通“动脉”,议论者认为,从目前深南大道的现状来看,路况和运行都比较良好,没有必要浪费纳税人的钱进行大肆修缮。也有议论者对大道修缮期间的交通管理提出批评,认为管理不到位是造成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

  李坦言,“对一件事情的看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果想要干事,以后还会有议论,要有定力。”

  针对干部“要敢抓敢管尽职尽责”的作风,李一口气强调了20个“任”字,即任劳者任怨,任职者任责,任谋者任作,任事者任议,任为者任过,任绩者任累,任誉者任妒,任得者任失,任人者任难和任仁者任勇。

  他解释说,任劳者任怨:为党为人民做事,不但要任劳还要任怨;任职者任责:即有职务有岗位有权力,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任谋者任作:各级领导干部筹谋规划,制定方案,不能只说不做,只思不为;任事者任议:做事必有评议,要心怀坦荡不怕议论,心底无私天地宽;任为者任过:只任为不任过,不可能有作为;任绩者任累:累就是麻烦,就是困难,要想取得好的政绩,就要不怕困难,不怕麻烦;任誉者任妒:在享受荣誉的同时,对随之而来的嫉妒,要泰然处之;任得者任失:有所得必有所失,我们该权衡的是所做的事有没有意义,有没有价值,是不是对社会有益,对事业有助;任人者任难:官难做,难做官,做难官;任仁者任勇:作为仁者,一心为民、胸怀坦荡,必然能够舍弃私利、勇于负责、敢于作为。

  早在2005年上半年,李鸿忠当选深圳市委书记之时,就提出深圳要“完成从‘速度深圳’到‘效益深圳’的转变”。而李毫不犹豫地选择从政府自身做起,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行为模式如何再造,解决政府缺位的问题,比如城市管理、治安、环保、教育、社会保障等应该由政府承担责任,为社会提供公共产品。

  2006年岁末,李鸿忠在深圳市委全体扩大会议上指出,深圳应把民生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并且加强城市人文精神建设,像重视经济工作一样高度重视社会建设,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推进改革创新开放,这无疑也是深圳2007年的重要任务。

  李鸿忠上世纪80年代末就到广东工作,见证中国改革开放前沿近20年的发展。如今面临上海浦东和天津滨海新区的加速发展,深圳面临的是更大的考验,这一点李鸿忠看得很清楚:“今天我们要‘走出一条新路’,是对传统发展模式的‘脱胎换骨’,是对体制机制的‘深度开发’,是对经济社会全面系统的‘科学再造’,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攻坚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