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黑龙江八家企业获“中华老字号”殊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23:05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徐蔚冰哈尔滨报道 新年伊始,记者从黑龙江省商务厅获悉,哈药集团世一堂制药厂、黑龙江省双城花园酒业公司、哈尔滨大众肉联集团公司等八家企业获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殊荣。

  黑龙江省商务厅厅长叶晓峰告诉记者,该省一直以来很重视振兴老字号,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并把创立与培育自主知名品牌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结合起来实施。并在老字号的创新和发展,以及如何让品牌永恒等方面探索出一些经验。归纳起来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加快体制创新,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老字号企业要解决面临老化的问题,必须进行彻底的体制改革与管理创新,通过理顺产权关系,吸引社会力量特别是民营资本的参与,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自我创新与发展的活力。

  二是实施经营创新,提高老字号

竞争力。老字号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大范围地吸引顾客,就必须在产品、技术和经营方式上不断创新。产品开发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开拓大众消费市场。生产技术要不断改进,增加科技含量改造传统设备和工艺,引入现代生产方式。经营方式也要适应消费需求,发展现代流通方式,变“作坊式”为“连锁店”,扩大规模,提高综合实力。

  三是注重文化创新,提高品牌影响力。老字号企业积淀了深厚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的宝贵财富。但要克服固守“酒香不怕巷子深”、“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的传统观念,要在坚持优秀传统的同时,借鉴现代理念,不断丰富文化内涵,并将企业文化与品牌发展相结合,以诚信维护品牌,经文化创新企业形象,以此来提高老字号的品牌影响力,使企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