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浙江省绿色GDP核算试点实施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23:0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陈宏伟

  浙江省成为试点省市也有其必然性。浙江人多地少,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说,耕地面积仅占全国的1.2%,人口占全国的3.6%。人均占有国土面积和耕地面积都约为全国的三分之一。同时,浙江资源缺乏,森林资源与环境承载力不足。

  2004年11月底,浙江省环保局和省统计局联合向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提出《关于申请将浙江列为绿色GDP核算和环境污染经济损失调查工作试点省的请示》,得到批准。

  相对而言,浙江的做法更注重贴合实际。他们确定的原则是突出重点、有限目标、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目标定位,一是探索环境经济核算方法;二是为国家研究课题提供相关调查资料。

  国家建议调查核算的项目有10项,而浙江有几项没做,比如没有进行大气污染与人体健康效应研究、建筑类型与材料存量调查、污染引起的清洁和劳务费用增加调查。

  理由分别是:

  大气污染与人体健康效应研究的技术要求非常高,基础数据难找。“要与各个

医院联系,医院还得确定自己所有病人中,哪些病是与大气污染相关的。而且,大气质量监测也是新生事物,缺乏连续的大气质量监测资料。”浙江省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处长朱天福在接受
中国经济
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建筑类型与材料存量调查,要求计算所有露在外面的建筑材料因环境污染而受到的损失,计算起来难度也相当大,甚至,要弄清一个城市露在外面的建筑材料总量都几乎不可能,更不要说计算这些材料因环境污染而受到的损失了。

  污染引起的清洁和劳务费用增加调查,操作难度虽然不大,但预计总价值量不会太大,对于整个试点调查工作数据结果影响有限,不值得为此分散本已紧张的人力和财力。

  实际操作中,浙江省将重点调查放在企业事业单位环保支出项目。“我们的做法全国领先。”朱天福介绍说。全国要求调查的样本是环境污染治理设施比较完备,运行正常的企业,按此要求,浙江只要调查四五百家,但实际确定的样本数有3000多家。这样做的理由一是更贴近真实;二是浙江理解这项工作是为本省做,而不是为应付国家任务做。

  分工情况是,环保部门牵头负责调查阶段的大部分工作、环境污染实物量核算工作和环境污染价值量核算工作;统计部门主要牵头负责调查阶段的住户调查、环境污染价值量核算,协助做好企业调查。同时邀请有关厅局及相关专业机构参与调研。

  据朱天福介绍,工作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调查表数据质量不容乐观。环境治理调查不像经济指标调查那样,可以从财务会计、统计台账取得资料,而涉及一些技术指标,如浓度、含量等填报比较困难;主要由环保部门负责设计的调查表不符合统计规范,给基层填报增加了难度;企业如实填报存在思想顾虑,因为排污涉及排污费和治理费用,企业往往会低报数据;数据处理平台技术上还存在许多问题,比如软件不配套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