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世界经济今年将减速 专家称或影响中国经济增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6: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4日电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载文称,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部主任洪平凡博士指出,在2007年,由于美国房地产市场引发的经济放缓趋势已不可避免,欧洲和日本有望出现较好表现的几率不大,世界经济将在明年出现减速,其增长率将由2006年3.8%降到3.2%。随着美国市场需求减少,中国经济可以保持高速度增长,但增速可能受到影响。

  洪平凡表示,中国出口的持续增长给全世界的消费者带来了大量的廉价产品。很多外国厂商和公司,特别是跨国公司,从中国经济发展中获得了丰厚的利润。中国已成为除美国之外的另一个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洪平凡说,中国有13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0%,具有可观的经济规模。

中国经济发展中出口拉动比例很大,入世5年来,中国的出口增长呈现年增长幅度20%到25%,是国际贸易平均增长水平的3倍,对国际间贸易发展的促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从需求角度来看,中国目前所消费的5种基本消费品——粮食、肉、原油、煤和钢铁(除原油之外),其总量都已经超越美国,名列世界前茅,“仅其规模本身已对全球经济产生挑战”,洪平凡说。

  针对国外一些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把国际能源价格上涨的责任完全推到中国身上,洪平凡给予了反驳。他表示,这些提法是不公平的,也是不科学的。比如西方能源机构提出的单位GDP增长能耗消费概念就是一个不具备可比性的概念。美国的80%GDP来自服务业的附加值,而中国主要的GDP来自物质生产的附加值。如果拿一个美国律师事务所创造的一美元服务的能源消耗和中国一个铝生产企业生产一美元的铝制品消耗的能源相比是可笑的,不科学的。

  洪平凡指出,中国的经济结构对世界的影响也是至关重要的。中国拥有大量的低技能劳动力,低廉的劳工成本,人均耕地少,人均资源少,家庭储蓄率高。这些结构特点决定了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优势是生产和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但由于加工过程中附加值有限,大量利润并没有被中国企业获取。对于其他国家而言,大部分发达国家可以受益于进口中国的劳动力密集型产品以及向中国出口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品。

  除了经济规模和结构特点之外,中国经济制度上的特殊性也对世界其他国家有着重要影响,洪平凡说。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做了很多努力,尤其是加入WTO前后,中国在政策法规上做了大量调整。但是中国的经济体制与其他国家还有很大不同。政府直接参与和干预微观经济决策的程度仍然很深,法律体制、银行业和金融系统仍不健全。在与世界经济接轨期间,这些体制上的因素都直接或间接加深了国际冲突。

  洪平凡认为,目前发生的很多贸易冲突、知识产权问题以及对

人民币汇率的国际压力都与体制上的因素有关。(陈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