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五大措施抓节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4:51 国家发改委网站

  

  ——努力实现节能目标 建设节约型社会系列之十三

  作为国内最大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同时也是高耗能用水企业,能源消耗量约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3%。中国石油集团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工作。据统计,“十五”期间中国石油集团依靠技术进步和加强管理,累计节能591万吨标煤(相当于年产原油400万吨油田的产量),节水7.7亿立方米 (相当于10个北京十三陵水库),万元企业增加值耗能量和新鲜水用量5年分别下降了37%和56%。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集团万元企业增加值耗能量和新鲜水用量又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8%和25%,前三季度实现节能量约76万吨标煤、节水量约4600万立方米,全年预计完成节能量100万吨标煤、节水量 6000万立方米以上。

  今年8月份《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出台后,中国石油集团积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节能决定精神。

  一是落实企业节能节水目标责任。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和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报送节能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公司生产经营实际,编制了公司贯彻国务院节能决定的《节能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做好签订千家企业节能目标责任书等工作的通知》要 求,共落实了所属47家重点企业“十一五”节能目标为588.92万吨标煤,公司已将国家发改委安排的节能任务指标和公司内控节能指标一并下达给各企业,并与企业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

  二是研究制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的意见。为建成资源节约型企业,中国石油集团正在研究制订《关于加强资源节约工作的意见》,在加快构建节约型生产经营模式、突出抓好重点业务节约降耗、增强资源节约技术进步支撑作用、加大资源节约监督力度、建立和完善资源节约保障机制、强化资源节约基础工作、 加强资源节约工作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了公司“十一五”资源节约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并突出强调要以“理念、机制、技术、管理”四轮驱动抓节能。

  三是编制公司“十一五”节能节水计划。中国石油集团将“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取得显著成效”列为“十一五”八大主要目标任务之一,提出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要走在全国大企业前列,五年节能660万吨标煤、节水2.55亿立方米、节地2100公顷。公司专门编制了节能节水专项计划,将突出抓好油 气生产、炼油化工、管道运输、储运销售、工程技术服务、生产服务等重点业务节约降耗,实施自用油替代、能量系统优化、电机及电力系统节能、降低油气损耗、伴生气回收利用、提高设备终端能效、供热系统优化运行、能源计量与监控、非常规能源开发、水资源综合优化等十项重点工程,以及八项节能节水保障措施,以确 保“十一五”资源节约目标的实现。

  四是启动“十一五”重点节能节水项目。结合公司“十一五”科技计划和节能计划,分别组织了各类业务2006年度重点节能节水项目论证和选题工作。其中重点组织落实了伴生气的回收利用、节油代油、节电降耗、能量系统优化、电机系统节能、热力管网优化运行等节能项目论证,交流了油气田机采、注 水、集输及供配电等主要耗能系统的节能技术推广应用经验,对污水源热泵、高压变频、太阳能利用等新技术的试验及应用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初步筛选了10亿元投资的节能技改项目,确定了承担节能科研攻关和配套节能技术改造的企业,并着手组织实施。

  五是完善节能节水型企业评价规范。为使节能节水企业评定科学合理,按不同生产经营业务类别,对节能节水型企业评定办法进行了细化和修订,制订发布了《节能节水型企业考核评价规范》企业标准,修订了节能节水型企业考核评定细则。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