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现代神农”蒙面辨百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2:14 城市快报

  

近日,来自本市的16名选手在天津药科中等专业学校进行了医药技能大赛。记者在现场看到,选手答题踊跃,热情高涨,观众喝彩声连连,尤其是“蒙面辨药”环节更是精彩,引来阵阵惊叹。

  据了解,参加本次“敬一堂杯”医药技能大赛的16名选手,是从全市6000多名医药行业从业人员中,经过初赛和多轮复赛层层选拔出来的。记者在竞赛现场看到,竞赛分为三大部分:必答题、抢答题、识别题。16名选手业务知识掌握扎实,在必答题和抢答题部分难分伯仲,准确的回答引来现场数百位观众的阵阵掌声,而最后“登场”的辨药部分更是掀起了竞赛的高潮。

  16名选手都用布带蒙上双眼,随后,工作人员将10味不同的中草药装在瓷盘中摆到选手面前,16名选手先是通过手摸药材的形状来判定药材,不过10味药中通过手摸能够确定的也就1至2种,不到1分钟,就有选手开始将需要识别的药材放到鼻子前闻味道。天津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高院长告诉记者,部分药材品种通过眼观可以辨别出来,现在蒙上眼睛就只能凭手感了,能否过关全凭选手扎实的业务知识和经验。“现在不过是手摸和眼观,一会儿你应该还可以看到选手用嘴尝。”他告诉记者,“中药材不同于成药,很多药材外表十分相似,就是专业人士单凭肉眼也难以分辨出来,因此,很多时候医药从业人员必须自己亲自品尝才能最终确定药材品种。”高院长话音未落,记者果然看到有选手将药材掰碎放入嘴中咀嚼。经过几分钟的辨别,尽管选手所用时间有长短,但是最后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辨别出了面前的药材品种。

  天津药校的麻书记告诉记者:“所谓‘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药材不同于其他,是治病救人的,差一点也许就耽误了病人的病情。我们举办这次大赛,就是为了提高学生和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业务素质,最大限度保障市民用药安全。”据了解,随着本市药店申办制度的改革,药店数量增加。药店多了,专业人才却没有同步增多,这就造成从业人员良莠不齐,很多药店中的工作人员不但没有相关资格证书,甚至没有受过专业培训。

  “都是麦芽,生的和炒过的治疗对象就有差别,而药品都有禁用和慎用规定,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就不能准确地向购药消费者介绍清楚,造成用药隐患。”敬一堂药业董事长敬守存认为,“医药行业专业性非常强,现实中不断有药品爆出不良反应,因此,从业人员也应该不断学习,不只是书本上的知识,实践也非常重要。现在很多人说中药材不管用了,其实事实不是这样的。我们通过举办竞赛等活动,提升从业人员技能水平,这对广大消费者是最大的利好。”

记者周明 摄影杜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