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华电集团多管齐下促节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1:11 国家发改委网站

  

  ——努力实现节能目标 建设节约型社会系列之十二

  作为国有骨干电力企业,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节约资源工作,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节约优先”的基本原则,加快结构调整,推进技术进步,强化节约意识,深入开展各项节能工作。经过三年的努力,供电煤耗以每年超过3克/千瓦时的幅度得到了有效的降低,在设备利用小时不高的情况下,厂用电率仍得 到了很好的控制,节水节油工作稳步推进。尤其是今年以来,节能成效尤为突出,1—10月份,供电煤耗较去年同期下降7克/千瓦时,已实现节约标准煤90万吨,节油19万吨。

  华电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制订了《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十一五”节能规划》,确立了“十一五”期间的节能目标,分解落实了各区域、各年度的节能目标,明确了节能的主要任务和措施。对纳入国家“千家企业节能行动”的电厂,进一步采取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制,把节能 目标纳入企业领导班子业绩考核体系中,并加强指导和跟踪。

  华电集团注重从源头抓起,积极调整电源结构,大力建设大容量高效率的火电机组,并积极投身大型流域水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华电集团坚持“安全高效、经济适用、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电源建设基本方针,大力倡导建设超临界、超超临界、高参数、大容量的环保型高效火电机组,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大 型坑口电站、大容量循环流化床机组、空冷机组的建设,坚持从源头抓起,开展节地、节煤、节油、节水、节电等各项节约资源工作。同时坚持“流域、梯级、滚动、综合”的原则,积极参与大型水电项目的开发。

  为实现节能降耗目标,华电集团深入开展“营运改善,对标管理”,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多途径多形式地开展节约资源工作。瞄准国内、国际的同行业先进水平,同时,以系统内先进企业作为学习对象,分析差距,采取措施,通过持续改善,从而全面提升集团公司的整体生产管理水平。在管理先行的基础上, 大力开展技术改造。针对火电机组,对投产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12.5万千瓦及以上的汽轮发电机组积极进行通流部分改造;在给水泵、凝结水泵、循环水泵、送引风机等大功率电机、大出力泵上,大力推广变频调节、高效泵等先进的节能技术等。

  节能技术是资源节约的基础。华电集团成立以来,不仅重视和推进已投运电厂节能技术的引进和使用,同时积极推进节能产品和技术的开发和研制。华电所属的国电南自经过数年研究,开发出了系列变频调速产品,其产品在电厂应用后可以节约耗电25%。华电工程下属国电机械设计研究院与浙江大学联合 开发的蓄能空调系统技术,已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广州大学城和阿联酋迪拜绿色家园等200多个重要工程项目中应用,在移峰填谷、节约

能源方面效果显著。

  华电集团还作出规划,到2010年60万千瓦及以上的大型火电机组比例要超过40%,30万及以上的机组比例要超过75%,火电单机容量要超过30万千瓦,火电机组供电煤耗低于340克/千瓦时,二氧化硫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45%,单位发电水耗在2005年的基础上下降 30%,单位发电油耗下降50%。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