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汽车出口猛增 为何提高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9:31 金羊网-新快报

  据新华社电 2007年3月1日起,我国将对汽车整车产品(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底盘及成套散件)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同时对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实行出口资质管理,对汽车出口经营企业实行生产企业授权管理。

  近几年中国汽车出口特别是轿车出口增长迅猛。有关部门预计2006年中国汽车出口将超过34万辆,其中轿车出口将达到9万多辆,比上年增长200%。

  同时我国汽车出口的问题也比较突出。我国出口的汽车以中低档为主,主要面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大部分出口企业并没有明确的出口战略,海外销售服务体系不完善,导致国产汽车出口批量小,远未形成规模。2005年我国仅仅出口了13.7万辆整车,却分布在201个国家和地区。一些出口汽车质量不过硬,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也时有发生。国内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窝里斗”现象也十分令人担忧。一些企业大打价格战,低价竞销、恶性竞争,不仅影响了产品的品质,也冲击了正常的汽车出口秩序。在汽车出口数量增长迅猛的同时,轿车和越野车的出口平均单价则在大幅下降。

  五部门提高汽车出口门槛,将有一大批资质差的企业被淘汰出局。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举措将起到扬大抑小的作用,鼓励优势企业把中国制造的好车出口到国外去。

  

汽车出口猛增为何提高门槛?

  图:中国汽车的发展,既要提高产量,也得提高“含金量”。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