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进口税上调在港购物是否划算要看总价“临界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10:12 中国新闻网

  

进口税上调在港购物是否划算要看总价“临界点”

  2006年12月26日,财政部公布2007将对旅客携带或邮寄入境物品的进口税进行部分调整。从2007年1月1日起,旅客携带或邮寄入境的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的进口税税率将由10%调整为30%,上涨了20%,化妆品税率将由20%调整为50%。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元旦起,

化妆品、手表的进口税分别提高至50%和30%,不少上海市民对此非常关注。税率提高后,去香港采购化妆品还划算吗?

  化妆品境内外差价约20%

  女性网站onlylady上,一篇关于进口税的帖子,4天内有几十个回复帖。网名为“KK”的网友称,因为进口税上调刚实施,此次去香港购物有点担惊受怕,回来过海关时发现比以前严了,但推了两个大箱子,仍然顺利过关了。

  很多网友表示,如赴港“血拼”的总价较低,无需考虑进口税增加与否。

  还有些市民关注内地化妆品价格是否跟涨。记者走访了南京路上几家商厦的化妆品专柜,相关销售人员表示,近期化妆品价格的波动不大。

  境内外化妆品的价差有多少?莎莎是沪上白领赴港“血拼”常去的地方,在内地也有连锁店,记者登陆了其在两地的网站,比较了兰蔻、雅诗兰黛、碧欧泉这3款化妆品的价格。

  以近期港元兑人民币比价计算,10款相关产品差价在12%到29%之间,大多集中在20%左右的区间。同一款雅诗兰黛的CYBERWHITE晶智焕白莹采精华露,内地卖557.9元人民币,香港卖452港元,差价23%。

  自购、代购“临界点”有异

  对于去香港游玩顺便购买化妆品的市民,海关原先只对5000元以上的部分征税20%,只要境内外的化妆品价差达到20%,肯定在香港购买划算。化妆品进口税上调后,以境内外20%价差计算,8333元是临界点,超过8333元,不如在内地购买。

  如果聘请专业代购,一般需支付5%至20%代购佣金。以10%的代购佣金、20%的境内外价差计算,进口税上调前,代购总价1万元之内,比较划算。化妆品进口税上调后,这个临界点剧降到6250元。

  海关征税以其确定的完税价格为准,与实际购买价可能有差别,上述计算只作为参考的理论值。

  请人代购需留意三点

  如果计算下来,仍然请人在港代购划算,也需留意以下三点。

  首先,提供代购的商家或个人,对质量不承担责任。其次,有些代购者标榜“低佣金”甚至“零佣金”,却在

汇率上玩弄花样。在
人民币升值
的背景下,采购物品较多的话,汇率差会不小。再次,要比较商品的原价,有些代购者可能会刻意报高原价。某著名网上代购商家的主页上,zensepet.DonDon回纹针座要价105元人民币,而香港太古的商厦内,同样的商品只卖30多港元。

  来源:新闻晨报记者:周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