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符合条件也买不到房 经济适用房何时不再难求?(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09:57 中国新闻网

  供应量赶不上需求

  经济适用房,按照规定是适合于中低收入家庭、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商品房。其兴建始于1998年,但由于种种原因,中低收入家庭反而难以买到。

  某公司工作的李先生一直想购买经济适用房,几次排队都没能如愿。去年,他通过某房地产中介介绍,在天通苑购买了一套面积为135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单价3500元/平方米,另附中介费1.5万元。虽然比当初2650元的单价贵了不少,但还是比周边的商品房要便宜很多。

  也是在去年,北京某高校教师张女士则买到了一套

经济适用房,单价2650元/平方米。她告诉记者,她们学校团购了两栋楼,先满足本校教师,剩余的有的卖给了本校博士生。

  2005年北京市土地供应计划安排了200公顷经济适用房用地指标,迄今用地面积仅为80多公顷。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董黎明告诉记者,国家规定,对经济适用房免征土地出让金。而土地出让金恰恰又是地方政府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因此,地方政府开发经济适用房动力不足,供求矛盾明显。

  买主不全是缺房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经济适用房并非只卖给缺房的中低收入家庭。

  “一人买好几套经济适用房的情况并不少见,买下来后,要么租出去,要么再卖出去,一转手就能赚钱。”李先生告诉记者,估计周末人多时这边的入住率能达到40%。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北京经济适用房原先是全国供应量最大的,这些年由于管理不严格,导致政府、社会、各方人士都对经济适用房安排不满意。

  盼安居工程早日落实

  “北京住房建设规划”显示“十一五”期间,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规模约150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继续定向供应给文保区、城中村改造、奥运及市政重点工程的拆迁居民。

  据记者多方了解,目前公布的仅有今年在石景山区衙门口地区将开工建设2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在某房产网站,记者看到已经规划为经济适用房的还有北京染料厂地块、北京化工厂地块、北京红狮涂料厂地块、石门营地块、苏家坨地块等5个楼盘,但均价和开发商都是“待定”。

  北京市建委人士透露,这些规划的经济适用房会建在城铁沿线,“不论从价位还是其它各方面来说,开发商和购房者都能够承受。”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金融制度室主任易宪容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北京经济适用房难买的主要原因在政府方面,土地供应不是问题。他坚信,新的一年里,中央政府会继续加大房地产的宏观调控力度,早日把老百姓的安居工程落到实处。

  (来源:市场报,作者:李忠峰)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