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学术明星”成为“大众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09:1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谢丽佳

  “大学早已经不是象牙塔,书生也因社会的需要成为大众的先生。这是一个资讯爆炸和知识饥渴奇怪混合的时代。”上海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方便获得资讯,反倒造成“线性阅读”的匮乏,所以,以讲授书本线性知识为能事的学者,借助方便的资讯手段如电视,竟然激发起大众“读书”的热情,正反映了广泛的知识饥渴及其曲线的满足。央视《百家讲坛》改成《百姓书场》也许更为名实相符。

  于海认为,易中天早已不是深居书斋的学者,他先前的一系列著作都是面向普通读者的通俗文史读物,他的确通过电视成为明星,但要说“传授方式革命”云云,显然是夸大其辞。电视讲座并非从易中天始,别的教授(或先前的大多数学者)在同一个论坛未能掀起热浪,说明不是电视成全了易,而是易成全了电视,确切说是易创造了“电视书场”,加上他的教授身份,这才是新的阅读和传播。

  易中天是以教授之尊,借助的是“威加海内兮”的堂堂央视讲坛,干的是充满时尚元素和机锋的说书人的事,说的是“新三国唱本”。所以,既不是精英文化大众化,也挨不上“严肃学术商业化”。

  对于一些正规的历史学家对易中天不屑一顾,认为其曲解历史误导群众,于海表示,正规的历史学家不屑一顾,属于正常反应,因为要做易的角色,他们既不能也,也不为也。至于易的工作会否曲解历史误导青年,要看针对那一类青年讲。如果是听了易而立志走入学术的,易无力误导;如果只是对文史有兴趣或为了教养来听听,史实的出入实在无关紧要。

  易只是得到大众的青睐,来自“雅”的方面几乎异口同声地不屑,他并非以学术而是以趣味化文史而明星化的。大众文化确有娱乐化庸俗化的倾向和力量,易的说书不乏娱乐因子,但他有创意:即使文史趣味化、通俗化。至于卖点和噱头,正说与戏说,若是与学术无关,那有何妨?人们盯着易的教授身份,都拿学术说事,所以愤愤不平者有之,忧心如焚者有之。但我们若不拿这些说事,岂不更能如实肯定易的贡献?

  “事实上,真正的学术难以市场化,不便市场化。”于海指出,学术一旦市场化,就是通俗的知识,而非学术。想追求学术或以学术为业余兴趣的,可以径直阅读学术书籍;大众需要的是知识,而非学术。当然需要的是可靠的知识,所以,要将学术转变为大众需要且容易接受的知识,并非人人可以胜任的工作,这种能力,除了学术,更需要一些特别的本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