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多一份责任意识,多一份悲悯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08:56 大众网-生活日报

  日前,中央电视台和北京大学民营经济学院在北京隆重发布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2006年度20家“最具社会责任企业”,浦发银行光荣当选。这是继该行入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百家优秀企业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是国内首个面向全国优秀中外资企业开展的社会责任理念与实践的大型调查,旨在通过此次调查活动能为中国企业树立起一种行为规范,引导企业把追求经济效益与履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构建一种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新型治理结构。浦发银行长期以来坚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一殊荣做了最好的诠释。

  2006年,浦发银行率同业之先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成立浦发志愿者队伍,开展救助爱滋孤儿行动等一系列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并作为唯一中资企业获评上海美国商会“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大奖”。专家认为,浦发银行此举开创了中国银行业之先河,对于在我国银行业倡导能够承担起必要的社会责任的“企业公民”意识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浦发获此殊荣可以算作实至名归,“行于先,讷于言”是这家银行一贯的行为方式。我们可以回顾一下过去一年中浦发做过的桩桩善举及所赢得的赞誉:

  2006年“六一”前夕,来自上海浦发银行济南分行的12个家庭与长清区一所小学的孩子们结成了“帮贫扶困”对子,并给孩子们带去了节日的礼物——2000册图书(如左图);

  同样是这家分行,在过去连续几年的时间里,一直坚持开展“慈心一日捐”、爱心校园行、冬衣暖人心等系列爱心奉献活动,先后捐款捐物数十万元,先后获得“山东省社会信誉百姓口碑最佳荣誉单位”等称号;

  2006年8月31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与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今后浦发将在银行网站开通网上捐赠绿色通道,同时,大家也可以通过银行柜台、志愿者团队等渠道,积极参与抵御艾滋病事业。此外,浦发银行将在未来3年捐赠100万元用于救助艾滋孤儿;

  从2006年起,浦发将每年对社会发布更新版本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承诺每年至少资助1000名贫困学生,各分行在当地至少建立一所希望小学,并成立浦发银行爱心慈善基金会,以此来管理和推进慈善事业的运作;

  2006年9月7日,浦发银行获评上海美国商会颁发的企业社会责任最佳实践大奖,并因此而成为此奖项设立以来首家获得大奖的中资企业。

  ……

  打开这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浦发银行对“社会责任观”一词作了这样的注释:通过对股东、客户、员工、商业伙伴、社区、自然资源、环境等利益相关者承担责任和义务,维护和增进社会利益,实现企业和社会协调发展。

  除了对股东权益的保障、对客户利益的负责和对员工利益的关怀,浦发崇尚的社会责任观里,还具备了一种对自然的和谐相处、对能源环境的节约倡导以及对回馈社会、报之于民的企业悲悯情怀。这也恰恰符合了国际实施“企业社会责任”惯例策略步骤。

  现如今,美国社会已有5万多家基金会组织承担起了大量的社会责任,而这种有益的行为也波及到了一些发展迅速的国家以及他们所属的一些企业,仅2006年一年中,中国就有100余家企业因为以各种方式承担起了一份社会责任而被列为优秀企业行列。难怪,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新时代的又一门显学。而在众多的“企业社会责任”的拥簇者中,浦发就是一个银行业的领军典范。

  浦发是一家细心的银行,在她率行业之先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对该行自1993年建行初期到2005年年底所承担的企业社会责任历史沿革进行了梳理整合,同时对该行未来承担社会责任的工作进行了有效规范和指导。她没有将报告中应该遵循的职责规范当成硬性规定,而是通过一个个爱心教育、爱心积分等内容丰富的活动,让每一位员工真切地体验到帮助他人、承担责任所带来的一种真实的快乐,让大家养成奉献爱心、弘扬美德的习惯,从而构建起企业自身的“行之以礼、出之以仁、成之以信、守之以诚”的独特企业文化内涵,最终完成“奉献社会、服务大众、协同发展、共建和谐”的宏伟目标。

  浦发银行董事长指出,作为一家股份制

商业银行,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的重要使命,捐助不仅是一项公益慈善事业,而且表达了人类更深层次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

  浦发银行副行长也指出,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已成全球性潮流。社会责任逐渐成为对一流企业“高标准、严要求”的公认指标。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也要为创造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而努力。

  关怀大众、服务于民。浦发银行用自己的行动为这个行业,也为更多的行业带了个好头。企业该不该承担社会责任、有没有关心公益事业发展,似乎与企业规模的大小没有关系。先做好本份之责,再尽一份善意之责,这就是浦发迎接新的一年,迎接一个新的金融时代的第一份答卷。

  行业有专攻,责任无界限。这在个纷繁交错的社会中,毕竟还没有哪个行业或是哪家企业能够脱离开社会独立生存,所以,在完善自身服务水平的同时,多多关注民生、多多关注社会,必将会给企业自身带来无限大的品牌延伸。

  我们期待着,有更多的浦发出现。

  (段耀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