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奔驰轻客明年底福建投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01:50 东方早报

  台湾第二大汽车制造商中华汽车(2204.TW)昨日宣布,其携手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和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组建的合资公司福建戴姆勒-克莱斯勒轻型汽车公司(DCVC)前天正式获得了中国商务部的批准。中华汽车有关高层表示,合资公司将在2008年量产梅塞德斯-奔驰牌轻型客车。

  这是继中华汽车此前投资东南汽车后,又一布局大陆的代表之作。

  以市场占有率计,中华汽车目前在台湾位列第二,仅次于和泰汽车。来自台湾媒体的消息称,合资公司由中华汽车持股16.22%,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持股33.78%,其余50%股权由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福建汽车)持有。新合资项目总投资额将达到2亿欧元。

  分析人士指出,戴姆勒-克莱斯勒拉中华汽车入股,是希望借用中华汽车在中国大陆市场上采购、行销的经验。此前中华汽车已经与

福建汽车合资设立东南汽车,双方各持有50%的股份。

  据了解,上述申请案审批过程前后花了约5年,主要是因为祖国大陆在2005年开始实施

宏观调控,以消化市场上的汽车过剩产能,加上此前祖国大陆与欧盟的WTO谈判不太顺利,因此有关方面延缓了该申请案的批准时程。

  中华汽车总经理黄文成对台湾媒体表示,新合资工厂预计在明年底完工后即可投产,年产能当前定为4万辆。产品主要以奔驰牌的轻型商用车为主,包括Vi-to/Viano以及Sprinter两款车型。

  据了解,新合资工厂距离东南汽车很近,中华汽车未来可以充分利用邻近各家汽车零件厂,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及发挥区域

竞争力,为新工厂的发展提供有利的环境。

  黄文成说,新工厂在量产初期,仍以供应祖国大陆内需市场为主,至于外销亚太地区的计划,则还需要进一步评估,但也不排除未来提高大陆市场与外销的比重,而外销的对象甚至也包括台湾。

  受到祖国大陆投资项目的影响,中华汽车昨天收盘涨7%。

早报记者 周玲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