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H股指数跑赢大市 内资金融股领涨恒指冲关2万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 00:21 新京报

  中资银行股强劲表现拉动恒指,A股引领H股新动向出现

  香港港市上周在内地股市急升刺激下,顺利突破二万点大关,并在200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高开47点,盘中创出20049点历史新高。H股指数上周也越过一万点大关,上周五收报10340.36点,一周劲升达7.8%,跑赢恒指同期3.3%涨幅。

  对于恒指首次突破两万点大关,西南证券分析师周兴政指出,主要是受到内地股市近日急速攀升的带动,且美国股市道指也首创历史新高为香港市场增长了信心。

  申银万国研究员周峰表示,恒指的连续上涨主要缘于大盘银行股和保险股的走高,因该这两类股已占港股总市值的60%,如此大权重必将拉动恒生指数的大幅上涨。从近段时间港股和内地股市的走势上来看,目前已经形成了A股引领H股的新动向,而在过去,一直为H股带动A股。

  H股指数跑赢大市

  回顾2006年港股全年表现,恒指和H股指数2006年分别达到2万点和1万点,双双创下历史高点,呈现大牛格局。其中,恒指上升5088点,升幅达34%,港股市值13.33万亿元劲增65%,成为全球升幅最大的股市之一。H股指数更跑赢大市,全年升5010点,升幅达93%.而今年多家内地银行在港上市,使新股上市集资额已逾3200亿港元,成为世界第二大融资市场,其中工商银行占到1200多亿港元,开创A股和H股同步上市先河。

  而与H股其他类别相比,金融类股去年表现分外出彩。其中有“金融五兄弟”之誉的中资银行股的表现最为引人瞩目,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分别于去年6月、9月、10月在香港挂牌上市,在集资额方面,3家银行总共集资超过300亿美元,均跻身于香港十大最高新股集资额股份之列。同时因这三大招股活动,使得香港联交所IPO集资规模推高到400多亿美元,成为仅次于伦交所之后的全球第二大新股集资市场。

  银行股成H股市场焦点

  尽管2005年上市的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以及此前上市的保险类H股中国人寿均表现不俗,但今年才真正不折不扣地是金融类H股份大展宏图的一年。周兴政表示,金融类股在去年成为H股市场中的焦点,其原因绝非仅仅在于此类股份强劲的市场表现,更重要的是,金融类股份于H股市场中的主导地位已经得以基本确立。在此前几年间,H股指数的涨跌变化有中石油、中石化起主导作用,而目前H股指数更多地是在看金融股份的“脸色”。

  目前H股指数共有37只成分股,合共市值为2.73万亿港元。其中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寿、平安保险和中国财险六只金融成分股的市值合计为2.00万亿港元,占市值比重高达73.2%。而在记者拿到的一份西南证券2007年策略报告中指出,未来恒指服务公司对恒生系列指数的调整中,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将毫无疑问地被纳入H股指数。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的H股市值分别为4136亿港元和442亿港元;流通系数分别为40%和100%,未来计入H股指数的市值将达到2096亿港元,届时金融股于H股指数中的比重将达到60%以上。

  两市联动H股由折转溢

  截至目前,两地市场同时上市的A+H股份共有37只(不计已经终止上市的吉林化工),其中2005年产生的A+H股份只有华电国际一只,2006年则有7家公司实现了两地同时上市。

  周兴政认为,随着A+H股份数量的显著增加,两地市场的股价联动性是2006年的重要看点。周兴政强调,新的A+H股份虽然数目不多,但影响力却是非常之大的。因为在2005年之前,两地投资者一直认同“H股应该较A股存在折价”的观点,但在内地实行A股IPO询价制度以后,这种状况发生了重要的转变,H股和A股之间价格差别逐渐在缩小,而H股市场的估值结构也经历了从“折价”到“溢价”的变化过程,内地企业的H股IPO和挂牌之后的估值和价格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周兴政举例说,比如日前圣诞节休市期间,工商银行的A股大幅上涨,令H/A比价明显降低,对应H股复牌之后立即大幅上升,H/A比价也得到一定的恢复。

  中银国际在其2007年策略报告中指出,今年恒指成分股首次纳入H股改变了恒指结构比重,预测2007年底与中资相关的股份料占港股比重将升至逾40%,并拉高恒指明年上升至22800点。市场人士对2007年市况普遍乐观,估计明年恒指可升至23000点的水平,而且明年初股市仍会继续造好。周峰表示,因香港本地股涨幅有限,而随着H股在恒指中比例增大,未来港股市场涨幅应注重H股表现。2007年的H股市场中,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仍将是最为重要的投资亮点,其中增长性较好的H股仍可能再度出现稳健表现。

  本报记者 张羽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