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进口车今年仍“增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08:30 每日新报

  

入世5年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的影响可谓是多重的。关税的多次调整推动了汽车进口量飞速增长,预计2006年比2001年增长194%,同时在格局上也呈现了高档化、个性化、差异化的发展特征,与国产车形成了“品种互补,错位经营”。此外,汽车出口特别是轿车出口量也增长迅猛,但也出现了出口主体过多、出口经营秩序混乱等问题。据统计,2005年中国整车出口企业达到1025家,出口仅一辆汽车的企业竟有160家。

  科学、合理、有序的进口和出口是市场活跃的标志性要素,我们在运用WTO规则推动进口汽车市场良性发展的同时,更应该运用有效的政策调整汽车出口的市场秩序。五部委决定从3月1日起对汽车整车产品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将是一剂良药。

  2006年是中国加入WTO承诺汽车整车关税降至25%的最后期限,五年间,关税从2001年的70%降至承诺的25%,这对尚处于幼稚期的中国汽车业无疑是严峻的考验。但是,曾被视为洪水猛兽的进口汽车,并没有冲垮中国汽车业。进口汽车专家、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近日在津表示,

进口车已经成为国产汽车的有效补充。他说,“由于国家对WTO规则的有效运用,促进了跨国汽车公司将资本和
新车
型更多投入合资企业,国产汽车竞争能力明显增强,从而有效促进了国内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跨国公司也更加当地化、中国化,自主品牌则更加国际化。”

  丁宏祥分析,在未来几年内,随着《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实施,跨国汽车公司直接进入了中国汽车市场。由于其掌控了货源、价格、网络,因而将逐步主导进口汽车市场。

  不过,由于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处于高速增长、快速变化中,影响进口汽车市场的因素又很多,如订货周期因素、国产车替代因素、

汇率因素、进口政策因素等等。跨国汽车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初期,还面临市场研究、战略制定和进口车型及运作模式等一系列课题。他表示,跨国汽车公司一方面需要进一步适应中国市场的变化,制定一个动态的竞争战略,把自身优势与中国市场相结合;另一方面,要第一时间收集相关市场变化信息,包括市场面、政策面、汇率面及竞争对手层面的变化,并及时做出对策,同时,选择好的车型和好的运作模式也至关重要。

  因此,跨国汽车公司在进入中国市场初期时,借助运作经验丰富、对中国汽车市场有较深了解的强势进口商及经销商的力量提高竞争能力,是取得事半功倍效果的有效途径之一。

  虽然今年影响进口车的因素仍存在不确定性,包括国产车增长速度、进口汽车政策、汇率,以及国产车替代进一步加强等因素,但丁宏祥预测,进口汽车仍将保持一定增长。

  丁宏祥表示,在国产车替代因素方面,国产中高档车竞争力加强,中高档日系车和德系车进一步发力,跨国汽车公司本地化生产的步伐越来越快,进口达到一定数量就可能转为地产。他分析认为,2007年进口汽车市场仍有一定空间,正常情况下,进口总量仍将保持在国内汽车市场总需求量3%左右的水平,但进口车型将进一步向高档化、个性化、差异化、互补性方向发展,高档车需求会持续增长。由于国产高端越野车存在空白,高档越野车仍将是进口的亮点。 新报记者 门莉娜

  7%

  13%

  71%

  9%

  3%

  2%

  10%

  1%

  3%

  70%

  60%

  52%

  52%

  38%

  40%

  28%

  37%

  23%

  24%

  13%

  13%

  13%

  15%

  24%

  29%

  制表:苑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