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天津成为服务外包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08:30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门莉娜 通讯员 武阳 穆群】日前,本市和北京、南京、杭州、武汉、济南等6个城市被认定为第二批“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至此,经国家认定的软件外包基地城市已达到11个。

  专家介绍,所谓服务外包,简言之,就是发包方企业将信息服务、应用管理和商业流程等业务发包给第三方完成。形式上,主要分信息技术外包和业务流程外包两大类型。从全球市场看,以软件外包为主的信息技术外包是主流,占了全球六成以上市场份额。

  联合国贸发会议估计,未来几年全球外包市场将以30—40%的速度递增,2007年总值达到1.2万亿美元。但是,对于这块诱人的“

蛋糕”,绝大多数中国人还相当生疏。2005年,全国的外包服务收益只有约6000万美元。

  目前,

商务部先后推出了11家“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先后建设了11个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和6个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及多个软件产业园区。为进一步增强基地、园区等的聚集效应,
信息产业部
将在产业化示范工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及相关专项的安排上给予倾斜。

  据天津市商务委的工作人员介绍,天津有着丰富的科技、人才等资源,劳动力成本相对欧美而言,比较优势相当明显,这些都是发展服务外包产业的基础。

  天津开发区将服务外包产业列为“十一五”期间重点扶持的产业方向之一。重点支持的服务外包领域包括:金融后台服务外包、客户服务中心、ITO(软件研发、信息技术、集成电路设计、数据处理等)、行政管理及人力资源服务外包、财务外包、医药研发外包等方面。

  市商务委的专家告诉记者,与服务外包相关的外商直接投资目前是发展中国家竞争的热点,特别是出口服务同时还可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承接外包服务,吸收出口导向性服务业的外国直接投资,会给本市带来巨大的经济社会利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