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内三大液晶生产企业谋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01:46 新京报

  京东方、上广电和龙腾谋求国际市场话语权

  “再这么挺下去,三家公司都会血本无归,谁都没有钱赚,合并或许是惟一的出路。”上周,IT行业议论最多的事件无疑是京东方、上广电和龙腾三大国内液晶生产企业谋求合并。对于我国大力扶持的液晶生产行业来说,一次新的变局正在酝酿之中。

  困境所迫不得不变

  根据京东方公司发布的公告,今年中期将有一家新的公司出现在业界,作为中国大陆市场惟一可以与国外液晶生产企业抗衡的主体。

  京东方、上广电和龙腾是国内目前仅有的三家使用第五代线的

液晶生产企业,前者在公告中称此次三家公司液晶业务的合并称为“提升中国大陆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TFT-LCD)产业的竞争力和股东价值”之举。据悉三方已于近日签署了《意向书》,将共同组建新的公司或者选择已有的一家公司进行运营。据京东方相关人士透露,选择以京东方现有公司运营的可能性较大。

  据悉,三方近期将聘请评估机构对各方价值进行评估,根据资产净值、评估价值,各方协商确定各自投入比例,继而决定新公司中各自所占股份比例。至于新公司的董事长由哪方担任,新公司具体如何命名,总部设在何处等细节,需要在2007年6月30日之前经过商议达成协定。

  “目前三家公司都是亏本运营,联合是大势所趋,否则就是死路一条,现在这种模式等于是建立了一支国家队,下一步政府可能还会有更具体的扶持政策出来。目前出面的还是以投资方为主,国家开发银行在前台推动了这个事情的发展。”液晶行业资深分析师张新岗这样评价三方的合并。

  事实上,为保证液晶生产线正常运营,京东方此前曾几次对外融资。今年10月,该公司还增发大量债券,希望扭转液晶生产业务巨亏的状况。但对于已经连续9个季度亏损的京东方来说,以上诸多“治标而不治本”的举动很难彻底扭转目前的困局。其在大陆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上广电,状况也十分类似。

  合并前景尚难预料

  在国际市场,液晶生产企业间的合并不乏先例。除今年友达光电与广辉电子的合并外,2002年,韩国的LG与荷兰飞利浦的合资新公司一度称霸液晶市场。今年初,韩国最大的电子产品制造商三星也与日本索尼签订了一份协议,两者谋划将联合生产新一代液晶显示屏。

  在这种大的背景之下,京东方等几家国内企业也在积极寻求合并。中华液晶网一位分析师认为三公司的合并很难改写国际液晶市场的格局,“短期内影响是有限的,这三家国内企业的产品只局限于显示器这块,而国际上主流的几大液晶生产商都盯准了

液晶电视上,后续的影响要看投资和动作了。”

  在竞争对手看来,即便三家公司合并,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也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三家公司合并后的产能仍然不够大,对我们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友达光电相关人士昨日这样评价道。

  国际权威机构Display Search的数据显示,月产量6万片的京东方与9万片的上广电两家公司去年的产能总和只占全球市场4%,即使加上产能仅3万片的龙腾,也占不到全球液晶市场5%.“合并之后新公司最多只能排在全行业五六名的位置,只能说是跻身于二流了。”张新岗这样认为。

  他表示,三家合并大有好处,“对上游客户来说,得到了很强的信心支持,他们会明白合并的公司不会很快就倒闭,对他们的供货来说不会有危险。合并后新成立公司也可以获得国际市场上最优惠的价格,使整体采购规模扩大。

  业界呼吁政府加大扶持

  目前,平板显示技术已经成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中一个新的战略增长点。其中,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TFT-LCD)作为平板显示技术中的主流发展方向,调查机构DisplaySearch预计到2008年,TFT-LCD产值将增长到770亿美元。

  在全球范围内,未来6-8年TFT-LCD市场总量将逐渐赶上半导体,新增市场总量可达1000亿美元以上。正是这样巨大的一块市场,才让几家国内企业不甘于走向萎靡,积极探索发展的道路。

  从政策上来看,京东方、上广电和龙腾都是当地政府大力扶持的企业,在土地、税收和其他政策方面常年享有优惠待遇,但分析师们建议,政府还应该学习台湾地区和韩国的经验,进一步加大对液晶企业的扶持。京东方和上广电等也纷纷表示希望获得更大支持。

  据悉,韩国政府对外商投资的TFT-LCD企业所得税实行七免七减,

增值税为10%(可抵扣),进口设备和原材料关税全免;韩国财政经济部则根据WTO(世界贸易组织)ITA(信息技术协定)相关规定,从2001年起,将原来课征8%关税的TFT-LCD显示器制造设备纳入无关税项目。

  我国台湾省更是将TFT-LCD列入“两兆双星”计划。依据“促进产业升级条例”,TFT-LCD企业在开始获利后5年之内不必缴纳营利事业所得税,进口设备和原材料关税全免。在贷款方面,由于优惠产业发展政策的导向作用,台湾各大银行主动为TFT-LCD面板厂商提供低息联贷。

  本报记者 焦集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