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2006年理财关键词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14:30 新民晚报

  回眸2006年的个人理财市场,既可以看到人民币理财、外币理财产品等“老面孔”,同样也有QDII、储蓄国债等“新角色”,还有不少“新瓶装旧酒”的内容。同时,从宏观经济面来看,央行加息、放开外汇限制,以及《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发布,使百姓投资理财的选择变得更多。

  火爆与股市沾边

  2006年股市的火爆行情,使人们的投资热情全部扑到了股市中,然而赚了指数不赚钱,投资理财产品的优势于是重新显现出来。特别是那些与股市沾边的产品更是销售火爆。除了基金公司之外,券商、银行、信托公司,甚至保险公司都推出相关产品,沾了股市的光。

  从近年的

理财产品收益来看,券商推出的集合理财产品,信托公司的证券投资信托以及投资开放式基金的信托,随着股市的火爆,收益率水涨船高。特别是前两年“萎靡不振”的投资连结险,在今年也扬眉吐气,一些投连险的年收益率甚至超过了20%。人民币理财产品开始推出一系列摇新股的产品,预期收益率相比普通产品大大上升。至于外资银行的挂钩理财产品,更是涉足了香港和美国的股市,挂钩香港的蓝筹股,甚至是巴菲特的股票。从销售情况来看,这些产品以独特的概念,引发了投资者的追捧。

  低迷QDII遇冷

  要是在2005年,理财市场只要有新品出现,马上就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但在2006年,这种情况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一些理财新品不仅没有受到市场的追捧,发行状况更是低迷,大大出乎市场的预料,首当其冲的就是QDII。

  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产品是在2006年全新面市的理财产品之一。让各家银行始料不及的是,投资者并没有表现出很大的热情,一些银行的理财产品在第一天竟然只卖出了几份。究其原因,虽然QDII的理财产品均投资于收益稳定的境外资本市场,但是由于有

人民币升值因素,同样是冒着
汇率
风险,投资者情愿选择收益更好的产品,而非QDII。

  另外一个应热未热的品种是储蓄国债。央行加息之后发行的第二期电子式储蓄国债未见热捧。市场人士分析,这主要因为在其他理财市场火爆的情况下,投资者担心一旦投资了储蓄国债,便失去其他投资获利的可能性。

  竞争百姓得利

  2005年,典当以其便利的服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但是进入2006年,银行意识到百姓在短期小额融资上的需求,于是像无抵押贷款、循环贷款以及增加信用卡授信额度等一系列措施出现,使得典当费用高的弊端逐渐显现。

  俗话说: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在投资理财市场上,机构之间相争,得利的是普通百姓。除了银行与典当行的竞争之外,银行之间的竞争也是2006年的一大看点,其中中外资银行在理财市场上的博弈推升了产品的层次,像人民币理财产品出现的挂钩品种、外币理财产品中提前中止权的出现,都使2006年理财市场的天平更加倾向于普通百姓。

  新品与国际接轨

  在2006年的投资理财市场,最为抢眼的就算黄金了。去年5月,国际金价一举突破了每盎司700美元,虽然随后金价出现了大幅波动,但人们的投资热情却没有减退。各大银行适时推出了各种纸黄金和实物金产品,像中行、工行推出的一些产品,还与国际金价直接挂钩。

  另类铸就新看点

  2006年的市场上,许多另类理财产品吸引了大众的目光。从普洱茶到翡翠,从葡萄酒到钻石,另类投资理财产品以其实用性和高收益率成了市场新看点,其中最为抢眼的还要算艺术品。

  2006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不仅可以在拍卖会上看到越来越多的“陌生面孔”,一些银行也纷纷为自己的贵宾客户开设了艺术品投资沙龙,特别是中国艺术品受到海外市场的追捧,使我们更有理由相信其在今后将成为投资市场上不可或缺的一员。斐翔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