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的奢侈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09:58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薛莉

  中国大陆从来没有哪一年像2006年这样被密集的奢侈品盛会轮番轰炸。时尚之都上海4月有顶级生活峰会,6月有上海国际品位生活展,10月有第二届顶级私人物品展,11月则是中国奢侈品峰会和国际奢华旅游展(。北京、深圳和广州也不甘落后。北京有8月的首届国际奢侈品展,广州在12月推出“2006中国(广州)奢侈品展”,而深圳也于12月中旬迎来了由上海移师过来的顶级私人物品展。

  虽然展览或论坛的品质参差不齐,参展商的奢侈程度也不一而足,但留下来的声音则大同小异,大多是成交金额有多少亿,某件展品价值多少千万,某位神秘富豪开展三小时内即300万购下加长名车之类的八卦新闻。如果说这些奢侈盛会给新兴富豪提供了同台竞富或者购买奢侈享受的机会,那么参展人群中更多的人则是怀着开开眼界的心态在观摩,希望自己的知识面迅速升级,从而不至于被这个超速的时代淘汰。

  虽然众多

奢侈品展上被人津津乐道的亮点大多还是外来品牌,但中国势力在奢侈品领域的崛起也是不争的事实。

  上海姑娘杜娟在这一年写下国际时装界的

神话。她不仅走上在时装界有决定性地位的法国版Vogue的封面,还成为LouisVuitton全球平面广告的代言人,在国际时装领域的地位可与姚明在国际篮球界的地位相媲美。来自中国当代艺术界的信息也十分积极,自今年3月底中国当代艺术家张晓刚的作品在纽约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品春季拍卖会上以90多万美金成交以来,中国艺术品在国际拍卖中屡创新高。

  虽然有人清醒地意识到,被称为“中国势力”本身就意味着中国势力还不够强,就像欢庆“三八妇女节”本身意味着妇女的地位不够高一样,中国力量的不断摸高还是能够给中国人带来不少自信。

  一位爱好

葡萄酒的中国商人指出,中国人在饮食习惯上倾向于更甜的味道,因此国际葡萄酒商应该尊重这一现象。而对于中国独特的饮用洋酒的方式,比如威士忌配绿茶,葡萄酒加雪碧等,批评的声音也大不如前。与此相反,这些独特的配酒方式已经被作为约定俗成的惯例保留了下来,当然,这并不影响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品鉴更纯正口味洋酒的努力。

  “中国势力”还表现在奢侈品牌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度的提高。范思哲(Versace)女掌门人兼设计总监DonatellaVersace今年首次到访中国,并打算在2007年新建9个专卖店,而在过去6年时间里,它们在中国只发展了5家专卖店。

  尽管奢侈品在中国的消费呈现出“先拥有,再品味”的特征,但支撑奢侈品的创意、文化和生活理念却开始被中国政府及创意产业的专业人士所重视,如北京798工业园区、上海复兴西路8号桥创意工业区及张江创意产业基地等。

  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6年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的外滩十八号(Bund18)大力扶植中国本土时装设计师,旗下自营Younik专卖店,经营中国设计师吉承、张达、陆坤、蒋琼耳等人的作品。据说有些设计师在送货时甚至不知道货品需要编号,这多少反映出中国设计师与商业操作的距离。

  和直升机速度飞越的生活节奏和消费方式相对应,一些中国媒体开始呼吁“慢生活、“慢乐”,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些“慢生活”、“慢乐”的代言人,同时也是“快乐”、“快生活”最有力的证明者。

  走在上海最国际化的南京西路上,掠过奢侈品云集的恒隆广场和中信泰富广场时,同行友人感叹:“看着这些橱窗、这些商品,的确很国际化,再看看街上的行人(迎面而来的绝大多数仍是中国面孔),就觉得中国离国际化还很远。”同样,什么时候中国的奢侈品消费不再被一惊一咋地谈论,而是成为一部分人的常规举动,并被另一部分人所漠视,中国的奢侈品时代才算真正地到来。(原文刊登于《金融时报》中文版)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