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金车银河——看南丹县车河镇如何超常发展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04:1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罗日杰 通讯员 奉才 宏流 志勇

  2006年1-11月,广西南丹县车河镇完成工业总产值19.98亿元,实现财政收入1.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0.4%和236.6%;预计全年财政收入达1.47亿元,比2005年净增1亿元。

  如此的发展速度,河池罕见,广西少有。

  难怪人们都说:“车河车河,金车银河。”

  筑巢引凤发大财

  “我们公司之所以选择到车河办厂,主要就是看中车河是一块投资宝地。这里有河池市最大的有色金属高新材料工业园,而且紧邻全国第二大的龙滩水电站,如此优越的环境,对我们的诱惑力真大。”南方有色冶炼公司副总经理汤敏如是说。

  2004年3月,民营企业家周南方听说家乡南丹县有一个有色金属深加工工业园,便带领公司技术人员实地考察后,决定投资10亿元在工业园区办企业。目前,该公司投资5.47亿元的8万吨电解锌一期工程,已于2005年底竣工投产;年生产16万吨电解锌的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之中。截至2006年11月,该公司上缴税金3351万元,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可达8.9亿元,上缴税金超过4000万元。

  被写进自治区“

十一五”规划、占地1200公顷的河池·南丹有色金属高新材料工业园落户车河,是该镇改善投资环境,拓宽投资渠道,强化政府服务职能的结果。

  目前,该工业园已有南方有色冶炼公司、吉朗铟业公司、金山铟锗冶化公司和河池津泰公司等7家规模以上企业进驻。2006年前11个月,工业园区内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5亿元,上缴税金超过4500万元;园区初步形成了以有色金属产品深加工、综合回收利用、高新技术材料的研发基地和以半导体、超导材料、新型合金材料等有色金属高新技术材料的制造工业园。

  而“河池有色金属产业人才小高地”、“中南大学南丹产学研基地”在工业园挂牌成立,又为工业园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车河地下不仅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而且紧邻全国闻名的大厂有色金属富矿区。有了原料基地做“靠山”,车河人用他们的智慧做出了一盘盘“美味”矿业“大餐”。

  该镇成立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工矿企业工作组,并从在编的25名干部中,抽调14名熟悉企业工作的干部,到工矿企业工作组主抓工业,服务工业。2006年初,县里规划兴建工业园服务区,镇长陈卫华带领工矿企业工作组的干部,夜以继日开展征地、补偿等协调工作,使服务区按时顺利动工建设。

  “以大项目促大发展,以大发展带动大项目”。2006年以来,该镇先后有南方有色金属冶炼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2万吨硫酸技改工程、车河英党山供水工程、黔桂铁路车河货场专线工程、吉朗铟业二期扩建工程、金山公司锌铟冶

化工程和河池津泰公司高纯铟工程等6大工业项目开工兴建。

  一年内上马6大工业项目,在车河镇历史上前所未有。

  科技领先创品牌

  车河镇八步鸿丰园艺场是桂林恭城老板钟明斌带着技术和资金兴建的,如今果园面积达1400多亩。“目前椪柑年产量有15万公斤,再过两年到了丰产期,年产可达150万公斤。”钟明斌喜上眉梢。

  由于该场的带动,车河镇农民发展椪柑积极性高涨,仅八步、坡前两个村就已连片种植椪柑近5000亩,还有周边其他村屯种植椪柑3000亩。目前,全县种植椪柑面积8700亩,农民人均近1亩。

  近年来,该镇依靠科技创品牌,相继建成了骆马无公害蔬菜示范点、八步甜玉米示范片、八步椪柑基地。为发挥这些无公害水果、蔬菜基地的带动作用,该镇在资金、技术和政策等方面予以鼎力扶持,从而有力促进特色农产品和科技含量高的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形成气候。

  通过重建八步水果批发市场、成立椪柑协会、举办“优质椪柑评奖大赛”,把椪柑展销展示会、品尝会等多种活动开展到田边地头,提高“八步椪柑”品牌的知名度。如今,八步椪柑不仅成为该镇农业的拳头产品,而且享誉海内外,荣获“全区绿色食品”称号。不久前,有南宁客商慕名而来,订购了60吨八步椪柑销往新加坡。

  加强培训农村实用人才,造就有文化、懂科技、会经营的新农村建设者。该镇依托“农村星火培训基地”,通过实施“绿色证书”培训计划,培养技能型农村实用人才1000多名,其中400多名农民获得了“绿色证书”。这些“土专家”、“田秀才”成为发展当地农村经济的生力军。

  开展生态环境建设,发展沼气等清洁

能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今年以来,该镇投入资金100万元,实施美化、绿化、净化、硬化、亮化和改厕、改灶、改水、改电、改路工程。目前,全镇已建沼气池1752座,沼气入户率达70.8%;建设生态文明示范村3个,文化生态示范户510多户。

  政策激励促三产

  车河,西南大通道穿镇而过,是南丹的金三角。北上贵州,南下柳州、南宁,西去百色,必经车河。境内有在建的黔桂铁路客、货两个车站,有建设中的河池民用支线机场等,优越的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拉动了车河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

  原籍贵州安顺市的陈换妹1984年携家带口来到南丹,先是在县城开了一家日杂小店。1991年,她考察后发现车河生意更好做,义无反顾把小店搬到了车河,结果生意越做越大。如今,她已在车河买了房子,并且把全家人的户口也从贵州迁到车河社区,成了地地道道的车河人。

  “车河人好政策更好。”正在忙着生意的陈换妹对笔者说。

  “浙江红草帽皮鞋专卖店”、“温州服装专卖店”…… 在车河集贸市场里,外地口音的吆喝声,不绝于耳。车河镇党委书记周文说:“来车河做生意的外地人是越来越多了。”仅今年从外地迁来车河镇落户的就有50多人。

  该镇不断完善城镇功能,营造人居环境来集聚投资群体,用好的政策留住商家,拉动经济发展。抓住车河镇被列为全区小城镇建设重点镇的契机,该镇5年来累计投入城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60多万元,实施城区亮化、硬化等工程,使城区面积从不足1平方公里扩大到2平方公里,人口扩增到1万多人。

  遵照“放宽准入、加大服务、积极引导、优化环境”的原则,该镇实施放宽经营主体条件、放宽注册登记条件、放宽经营范围、放宽经营方式,不限发展速度、不限发展比例、不限发展规模、不限发展项目、不限从业人数的“四放宽五不限”政策,为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同时,政府部门还做好上门服务、回访服务、跟踪服务、随时服务、延时服务、咨询服务、信息服务等“七服务”。截至2006年11月30日,全镇个体工商户发展到527户,从业人数1061人,注册资金237万元;私营企业473家,从业人员4684人,注册资金1.47亿元。

  车河镇经济的超常发展令人刮目,2006年创下了“四个历史新高”:全镇生产总值高幅攀升、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空前、财政收入突破亿元大关、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2004年该镇被评为“广西科技先进乡镇”,2005年荣获“河池市经济发展十佳乡镇”;2006年8月又通过了自治区“科技进步乡镇”验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