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错位发展 差异性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01:34 中国经济时报

  ——后发优势思路下的重庆大渡口区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徐冰

  后发优势,对于重庆大渡口区来说,并不是一种仅停留于口头的自我安慰,而正在成为一种实实在在的优势。其优势的日益凸显,则无疑建立在该区独特的发展思路之上。

  边缘化:

  落后就是潜力,差距就是希望

  在重庆市的几个主城区之中,大渡口区的地位一直很微妙。从积极的意义上说,大渡口区是重庆的一个老工业区,从1938年汉阳钢铁厂迁建大渡口开始,钢铁工业一直是该区占绝对比重的重工业。实际上,之所以有大渡口区,就是为了“重钢”而设立的。就传统的产业发展评价,钢铁这样的重工业占有重要的地位,由此也难脱离传统的发展路径。与外界以及重庆其他各区相对封闭、自给自足、企业办社会一直是大渡口区的显著特点。也使得该区与重庆其他主城区的发展步伐渐呈脱离之势。

  对此,大渡口区委书记刘本荣有清醒的认识:“大渡口区在重庆几个主城区之中长期处于边缘化,整个区呈经济社会发展的基地型、郊区型状态。”

  刘本荣介绍说,1965年大渡口设区,当时是7个多平方公里,到1995年才扩大到103平方公里。因为就是为“重钢”而设区,大渡口区的面积基本就是“重钢”的面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都是为“重钢”的供应而设。由于紧紧围绕“重钢”,尽管五脏俱全,大渡口区并不具备现代意义上的城市区划概念和功能,当地政府的发挥空间极其局促。

  “有天无地。”刘本荣这样形容政府在进行城区规划时所面临的困窘。

  将污染比较严重的钢铁工业从城区剥离出去,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刘本荣到任后,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逐渐脱离“重钢”,纳入到地方政府的保障体系之中。随着“重钢”的搬迁计划提上日程,大渡口区的发展空间逐渐显现。

  “虽然钢铁工业为大渡口的发展贡献巨大,但城区功能的弱化,使得大渡口落后于重庆其他主城区。”刘本荣说道,“但如果换个思路,边缘化也未尝不是我们在新时期发展的机遇。‘落后就是潜力,差距就是希望’,一张白纸,正可以借鉴别人的发展经验和教训,从而有可能使我们比别人做得更好。实际上,认真分析大渡口的客观现实,后发劣势完全能够转化为后发优势。”

  后发优势:

  新思路开拓的发展机遇

  在大渡口区委书记刘本荣看来,大渡口要走新型工业化之路,优势非常明显。

  首先,随着重庆市主城的向外拓展,大渡口区已成为重庆主城西南的重要窗口。三条铁路干线——成渝线、湘渝线、渝黔线穿越该区,将大渡口与全国的铁路网连在一起,同时还有7条铁路专用线、6个货站、34公里长江、6个码头。重庆环城高速横穿大渡口区,轻轨有三条线。水陆空的立体交通体系,为发展新型工业化奠定了基础。其次,大渡口区处于两山(中梁山、铜锣山)两江(长江和嘉陵江)之间,过去客观不利的因素,现在则成为天然的优势。“有很好的土地资源,还有70-80平方公里土地待开发。”再次,就是大渡口极为看重的后发优势。发展虽然慢,但一张白纸,使大渡口的赶超之路,充满了激情。也正是在这里,萌生了“落后就是潜力,差距就是希望”的干劲。

  差异性竞争:

  新型工业化的崭新内涵

  基于对大渡口区的现实特点以及明显凸显的后发优势,大渡口区明确了自身的发展定位。第一个定位就是“新型工业发达区”。

  据刘本荣介绍,今后大渡口区主要发展以汽车、

摩托车、火车、轻轨车厢“四车”为代表的重点产业。并发展食品、医药产业。重庆70%的冷冻食品是从大渡口区出去的。生物制药也居国内领先地位,乙肝疫苗的研发更是世界领先。除此之外,还有玻璃纤维产业,目前,大渡口区的玻璃纤维产业处于中国第二、世界第三的位置,成为中国重要的玻璃纤维生产出口基地。

  大渡口区分布极佳的水、陆、空立体交通体系以及重庆最大的陶瓷市场、钢铁市场、冷冻食品市场,使其成为重庆的物流基地、物流中心。“物流是我们的优势,原来资源基本上没有利用好。”刘本荣分析道,“在重庆的几个区之中,大渡口的物流基础最好。工业园区火车可以开进去,轮船可以开进去,

高速公路也修了进去,到机场也仅30分钟,这样条件的开发区在全国也很少。”大渡口还从
城市建设
的角度,提出要建设“文化功能休闲区”及“生态和谐宜居区”。

  刘本荣认为,大渡口区所采取的“错位发展,差异性竞争”的发展策略,不仅要体现在产业的选择上,主动规避重复建设和产业趋同、市场趋同、产品趋同的发展老路,同时,也要体现在城市建设上。大渡口区在新型工业化建设中的几个定位,实际都蕴含了错位以及差异的发展竞争模式,从而在建设理念以及城区的外在形态上,都表现出独具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发展路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