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纽约都市圈形成的特色及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01:34 中国经济时报

  关于世界都市圈的界定一直有不同说法,比较常见的是“五大都市圈”,但在五大都市圈的界定上亦有不同提法,一种界定是:纽约都市圈、北美五大湖都市圈、东京都市圈、巴黎都市圈、伦敦都市圈;另一种界定是:纽约都市圈、东京都市圈、巴黎都市圈、伦敦都市圈、香港都市圈。另外还有“六大都市圈”的提法,即在以上两种五大都市圈之后,加上了“长江三角洲都市圈”或称“上海都市圈”。

  在本报告的研究中考虑到:第一,根据戈特曼城市群划分方法与现实情况,将北美五大湖都市圈与纽约都市圈合并在一起,称“纽约大都市圈”;第二,香港都市圈与上海都市圈属本报告的研究范围,故在本系列中不作专门讨论。本系列中研究范围为纽约大都市圈、东京大都市圈、巴黎大都市圈、伦敦大都市圈。

  ■世界五大都市圈(二)■章昌裕

  纽约都市圈按照由南向北的顺序排列,包括波士顿、纽约、费城和华盛顿四大城市群,此外还有巴尔的摩等一些中等城市以及它们附近的一些卫星城镇连绵不断,构成带状大都市带,圈内包括40个城市,长约965公里,宽48公里到160公里,总面积约13.8万平方公里,占美国面积的1.5%,人口约6500万,占美国总人口的20%,城市化水平达到90%以上。

  纽约都市圈形成和演化过程

  纽约都市圈形成与演化经历过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870年以前的各城市孤立分散阶段,这一阶段人口和经济活动不断向城市集中,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但各城市均独立发展,城市之间联系相对薄弱,众多小城市呈松散分布状态,地域空间结构十分松散。第二阶段是1870-1920年的区域性城市体系形成阶段,这一阶段随着美国产业结构的变化,城市规模急剧扩大,数量显著增加,以纽约、费城两个特大城市为核心的区域城市发展轴线形成,区域城市化水平提高。第三阶段是1920-1950年的大都市带雏形阶段,这一阶段美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工业化后期,城市建成区基本成型,中心城市规模继续扩大,在单个城市中的人口和经济活动向心集聚达到顶点的同时,城市发展超越了建成区的地域界线,向周边郊区扩展,逐渐形成大都市区。第四阶段是1950年以后的大都市带成熟阶段,这一阶段科技迅猛发展,交通和通讯发生革命,城市的产业结构不断升级换代,城市郊区化的出现,导致都市区空间范围扩大,并沿着发展轴紧密相连,大都市带自身的形态演化和枢纽功能逐渐走向成熟,波士顿、纽约、费城和华盛顿四大都市群横向蔓延,相互连接,最后发展为跨越数州的大都市圈。

  纽约都市圈的区域分工格局

  纽约都市圈在世界城市中的地位以及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能力,来自于大都市圈内的区域分工格局。纽约作为全美的金融和商贸中心,有着最为发达的商业和生产服务业,为这一地区提供多种重要的服务。波士顿集中了高科技产业、金融、教育、医疗服务、建筑和运输服务业,其中高科技产业和教育是波士顿最具特色和优势的产业,1950年代后,沿波士顿附近128 号公路形成了与“硅谷”齐名的高科技聚集地,成为世界著名的电子、生物、宇航和国防企业中心。费城地理位置优越,经济结构比较多样化,费城港是美国最繁忙的港口之一,集装箱容量在北美各大港口中位居第二,港口发展带动了费城整个交通运输业的扩展,使费城成为纽约都市圈的交通枢纽。华盛顿市作为全美政治中心和世界大国首都,在国际经济中有着重要影响,全球性金融机构,如世界银行、国际货币银行和美洲发展银行的总部均位于华盛顿。巴尔的摩市区与华盛顿特区的接近使得它分享了很多联邦开支和政府采购合同,国防工业在巴尔的摩有了很大发展。

  纽约都市圈形成的启示

  1.

城市规划尊重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并持之以恒。纽约城市规划起始于1929年,由非官方和非营利性组织“纽约区域规划协会(RPA)”编制,迄今为止,RPA共进行过三次纽约区域规划。 RPA认为,纽约都市区是美国卓越的城市地区,同时也是全球性机会的象征,纽约都市区必须集聚所有力量,依托该市所在3个州综合安排区域的发展,保持并提高它作为世界一流城市的地位,占据发展的制高点,所以应特别考虑城市与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2.合理进行区域内产业结构调整,使区域经济得以整体、协调发展。纽约都市圈产业结构调整的整体效应,首先表现为都市圈内合理的产业结构和区域分工格局,都市圈内的中心城市以其科技、资本和产业的优势,在产业结构调整中起着先导的创新作用,通过合理的产业结构调整,既成功地增强了中心城市的实力和地位,也使周围地区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契机。

  3.纽约与周围城市合理的地域分工格局和产业链形成,成为都市圈持续发展的基础和保障。纽约都市圈位于大西洋沿岸,港口发展一直是这一区域的基础。在世界都市圈形成过程中,有序的区域分工格局实际上可以从港口间的合理分工得到反映。例如,在纽约都市圈内有纽约港、费城港、巴尔的摩港和波士顿港等,其中,纽约港是美国东部最大的商港,重点是发展集装箱运输;费城港主要从事近海货运;巴尔的摩港作为矿石、煤和谷物的转运港;而波士顿港则是以转运地方产品为主的商港,同时兼有渔港的性质。这些港口通过有序分工,构成了一个分工合理、运营灵活的美国东海岸港口群,而纽约港则是这一港口群的中心枢纽。纽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金融、贸易功能独占鳌头,费城主要是重

化工业比较发达,波士顿的微电子工业比较突出,而巴尔的摩则是有色金属和冶炼工业地位十分重要,同时,华盛顿的首都功能还为整个大都市带抹上了浓重的政治中心色彩。都市圈及其周围地区的多样化、综合性的整体功能远远大于单个城市功能的简单叠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