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园区经济助力澄城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01:3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潘迎丽

  短短四年时间,陕西省澄城县陆续建起颇具规模的农业产业化园区、新型工业园区和农副产品贸易园区,先后吸附积淀了30多亿元的外来投资。他们以园区做“眼”,通过园区经济拉动澄城生产总值高速增长,走活了县域经济发展的“一盘棋”,成为“十五”期间陕西经济增长的最快县之一。

  “一带三园”应运而生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地处渭北旱塬的澄城县,惟一具有比较优势的就是煤电工业。但曾经一个时期,由于产业政策和竞争加剧的双重影响,这一优势面临过重重困难。尤其是县火电厂一度濒临倒闭的危险。“基础能源工业一旦倒塌,其影响将是致命的。”该县委、县政府意识到“澄城的发展只有从做大做强煤电工业上寻求突破口”。

  方针既定,只有背水一战。澄城县的第一个动作便是把已经与外地签订投资建设铝厂意向的江苏客商李长宏引入澄城。铝厂来了,电厂活了,煤电铝产业链开始形成,比较优势就转化为竞争优势。在这个链式反应堆的作用下,陕西省电力燃料总公司在澄城组建了陕西三秦

能源公司,总投资40亿元的130万吨的董东煤矿、40万千瓦群生产电力和20万吨电解铝等一批能源项目陆续落户澄城,一个以特色资源和特色产业张扬优势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豁然明朗。

  煤电铝联营上的巨大成功,使澄城的决策者们看到了希望,他们有了这样的共识:谋求县域经济的新跨越,遍地开花不行,必须握指成拳,极点开发,打造具有澄城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创造有利于澄城发展的竞争系统。他们在反复研究资源结构、组织有关专家论证的基础上,一幅统筹三次产业、放大特色优势、谋求跨越发展的篇章渐渐清晰:“一带三园”发展战略应运而生。“一带”就是以秦202线澄城段为轴心,建设农业产业开发带;“三园”就是依托煤电铝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工业园区。依托韦庄的区位优势和龙首油脂等龙头企业,建设韦庄农业产业化园区。发挥冯原农副产品集散地功能,建设冯原农副产品贸易园区。

  集群效应彰显园区特色

  由于内资乏力、外资稀缺,招商引资成为澄城经济发展竞争的考验。项目一经确定,该县县委、县政府就“带着任务去争去跑,带着感情去招去引”,只要一有机会,就会积极宣传推介。

  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在县政府大院的车上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招商项目册,与他们交谈听到更多的是一个个鼓舞人心的招商项目。这些年,无论是西洽会,还是长三角、珠三角、香港、武汉、闽侯等地的招商活动中,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

  招商引资上的至诚至信,项目建设上的苦拼实干,使他们抢占了发展的先机,也得到省市各级的关注支持,澄城工业园区以良好的发展态势被列入渭南市“两区六园”发展重点,韦庄农业产业化园区因明显的带动作用被确立为陕西省农业产业化示范园区。

  据统计,近几年的澄城农业产业化园区不仅得到海升集团、香港实得利集团及徐州卷烟厂等企业的青睐,还吸引了万生塑业、南凯果业、奥陶春酒业等一批中小企业接连花落园区。预计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有70亿元的新增产值,能使澄城“十一五”规划目标提前实现。同时,由于集群效应作用明显,20万吨4A沸石、6万吨铝板带、8万吨碳素生产、2×1.2万千瓦福利供热等煤电铝产业链项目,使牧源生物、宏业醋饮、龙首油脂、劲星棉业等依托优质的农产品基地快速发展起来。至此,一个具有极强经济增长能力的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

  软硬件建设相得益彰

  虽然客商来了,项目多了,园区大了,但在企业建设运营过程中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使澄城的决策者们意识到,引进“大

熊猫”不易,而要让越来越多的“大熊猫”留得住、安下身、快发展更难。

  “要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澄城发展、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投资环境、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来澄客商”。该县县委、县政府优化投资环境、做大园区的信心和决心很大。他们树立“园区就是特区、客商就是上帝”、“没有与项目建设无关的工作、没有与项目建设无关的部门、没有与项目建设无关的领导”等思想,强调各级领导、职能部门、广大干部为企业服务。在此基础上,相继出台企业挂牌保护制、检查审批制、项目代理制、五个一服务机制,并由此确立“以招商引资排座次、以项目建设论干部”的用人机制。珍爱投资环境正在悄然转变为澄城各级各部门的自觉行动。

  记者看到,县政府还为来澄客商建立了健康档案卡,重奖经济功臣,颁发荣誉市民证,聘请客商为经济观察员、环境监督员,推选客商为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连子女入学、户籍迁转这样的小事都有人过问。细微之处显真情,香港实得利公司董事长邓子平告诉记者:“来澄城投资,我有四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县上领导抓项目的意识非常强,亲自陪同做调研、定规划。二是没想到澄城的职能部门服务非常到位,在很短的时间就帮企业办完了各种手续。三是没想到澄城的办事效率那么高,企业从考察到投产只用了短短四个月的时间。四是没想到澄城的环境这么好,从头到尾没有发生任何干扰和阻挠生产经营的人和事。”

  经济“洼地”的形成已经成为澄城发展的一个不争事实。“十一五”开局之年的2006年春节,正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之中,总投资20亿元的10万吨电解铝等四大项目在澄城工业园区开工,随之而来的是农业产业化园区2.5万吨胡萝卜汁加工等8个项目如期建设,60万套汽摩轮毂生产、10万吨铝材深加工、25万吨带钢生产、西安浩海实业公司等亿元项目接踵而至,冯原农副产品贸易园区与国家级小城镇建设示范乡镇相得益彰……

  据了解,上述企业每年光税收贡献就可以达到4亿元到5亿元,并创造1万个就业岗位、解决5万农民的脱贫问题,园区经济已促使澄城彻底走上“工业强县”之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