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旅游可促铜川“黑”变“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 01:3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吴秋红

  一度由煤而兴、因煤而废的陕西省铜川市,历经数年沉寂,在城市污染状况获得明显改善后,欲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城市新名片。“旅游就是一种文化活动,上升到产业则关乎城市转型,对铜川的文化底蕴进行探究本原式开发,可以促进铜川完成由‘黑’变‘绿’的转型过程,这一点,河南的焦作模式已有证明。”就发展旅游与铜川城市转型关系,该市文物旅游局局长王世华如此谈及。

  为煤所“掩”,铜川文化旅游资源长久不为外界所知。玉华宫距铜川老城150多公里,为隋唐三代帝王避暑行宫,又为大唐高僧玄奘法师晚年译经、圆寂地,风景秀丽,冬有雪场、夏可滑草。还有药王山(药王孙思邈隐居地),中国四大爱情故事之姜女祠(孟姜女故乡),书法名家柳公权墓,杨六郎与金锁关……然而如何开发这些文化旅游资源呢?

  旅游不能缺失旅游文化

  “陕西是文物旅游资源大省,但近年来各项旅游指标却日见落后,缘于在文化旅游资源开发过程中缺失了旅游文化。铜川要避免如此,资源开发中要注意营造文化氛围。”王世华阐述了铜川旅游发展的思路。

  首先,玉华宫除了浑然天成的自然景观外,与佛教有较深渊源。玄奘法师早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今年中印友好年,各地举行活动纪念大师,但还是没有触及深层的文化和本原。在开发玉华宫自然资源的同时,我们修复玄奘纪念馆,莲花宝座及佛足迹拓片也保存在内,将大师生平通过浮雕形式再现,让游客在时空回廊中感受精神洗礼。

  其次,药王山发展中药保健游可以还原其文化内涵。孙思邈被后世尊称为“药王”,在药王山生活了近十年,度过了生命的最后岁月并完成中药巨著《千金翼方》。其养生治病理念历经千年与今人保健养生法基本契合。把这些中医理念展现给游客,让游客通过旅游活动实现精神洗涤与肢体保健,这是我们发展铜川旅游所遵循的原则。

  以此类推,通过具体举措实现其余文化旅游资源的灵动性,改善铜川软环境,提升城市品味,将促进城市转型进程。“文化旅游不能缺失旅游文化。在开发铜川文化旅游资源过程中,要注重营造景区文化氛围,是促进城市转型的关键。”

  整合旅游资源还城市文化味

  铜川是一个老矿业城市,因煤而兴,因煤而市。铜川煤炭、铝业、建材等产业已发展壮大成为支柱产业,铜川因此享有“煤城”、“铝城”、“水泥城”等美誉。直至今日,铜川经济落后于陕西其他城市,现实迫使铜川转型。而长久忽略培养续接产业,空白的发展历程为铜川旅游产业发展带来潜力的同时亦带有挑战性。

  铜川现有名胜古迹675处,其中国家级

文物保护单位5处6点,国家3A级旅游景区2处,2A级旅游景区1处,国家森林公园1处,陕西子午岭生态保护区1处。灿烂的佛教文化、陶瓷文化、医药文化、红色文化,使铜川旅游有异常深厚、独具特色的文化底蕴。

  王世华告诉记者,铜川玉华山是世界文化名人玄奘的圆寂地,具有惟一性。而且还有世界上难得一见、规模最大的古陶瓷窑场陈炉镇,被人称为中外陶瓷史上“绝无仅有”的古瓷“活化石”。鉴于此,铜川旅游形象的主题词就是“玄奘圆寂地,耀瓷之故乡”。但多年来,铜川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一直都很缓慢。

  如何整合旅游资源,挖掘独特文化,打造中国一流旅游城市,成为铜川由老矿业城市向经济文化一体化城市发展的一大课题。王世华说,按照铜川市委、市政府“

十一五”规划,铜川旅游产业将整合思路,整合全市旅游资源,着力建设好六个大品牌旅游景区,完善六个精品旅游线路。

  六大品牌旅游景区是:以世界文化名人玄奘为主题形象,依托浓厚的盛唐文化,打造世界级佛教文化观光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玉华山旅游景区;依托深厚的陶瓷文化优势,利用创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为契机,打造国家级的陈炉古镇旅游景区;依托福地湖、太安森林公园、云梦山、南山公园等,打造集山水风光、自然生态、古建石刻、

避暑度假为一体的宜君生态旅游景区;利用“药王”孙思邈的名人效应,依托丰富的长寿保健资源和古建石刻艺术,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药王山旅游景区;依托100个全国红色旅游景区之一的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打造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的照金红色旅游景区;以耀州窑所反映的中国耀瓷史和瓷文化为依托,打造中国具有较大影响的陶瓷文化研究、展示和文化交流中心的耀州窑旅游景区。六条精品旅游线路是:铜川旅游环线,玉华山旅游线,陈炉古镇——黄堡陶瓷旅游线,宜君生态旅游线,药王山旅游线,照金、薛家寨、香山旅游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