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政府回归保障职能 专家预计今年房价趋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 22:20 中国产经新闻

  文/孙荣飞

  专家们预计,2007年房价涨幅将在住房保障制度落地中进一步下调。

  日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孟晓苏在“2007CCTV中国经济展望”峰会上断言,房地产业经过2006年结构性的调整,2007年将是一个平稳健康发展的市场。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云昌进一步分析,从全国的房价涨幅来看,2004年涨得最快,同比上涨15.2%;2005年经过“国八条”的调控,涨幅回落到7.5%;2006年1到10月份涨幅是6.6%,“2007年还将延续这个下降的趋势。”

  专家们都把

房价涨幅趋于回落的一个深层次原因归结为,政府正在回归住房保障责任。

  “本来在房改初期,已经设立了一个完善的住房体系:一般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但这些年发展商品房忽略了为中低收入者建造经济适用房,包括卖的和租的。”孟晓苏说。

  1998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23号文曾提出,“建立和完善以经济适用住房为主的多层次城镇住房供应体系”是房改的主要目标。

  同时23号文要求,最低收人家庭租赁由政府或单位提供的廉租住房;中低收入家庭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其他收入高的家庭购买、租赁市场价商品住房。

  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5%的城市人口,国家需要用廉租房解决;高收入人口约占城市人口的15%。此外70%~80%的人,都需要落实到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的范围内。

  但23号文在2003年被终结,并下发了《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18号文,其显著特征就是以普通商品房取代经济适用房,作为住房供应体系的主体。

  顾云昌表示,实际上针对中国目前的状况,不应该削弱经济适用房,而是应该加大投资力度,要加大、改进、投资、规范,使经济适用房真正分配到需要的人手中。

  刚结束不久的200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表示,要建立健全廉租住房制度,改进规范经济适用房制度,不断改善城镇低收入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

  孟晓苏表示,随着经济适用房的大量增长,这种结构影响因素将在房价平稳上起到一个制衡器的作用,使得2007年的房价继续走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