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面积减半产量翻番 天门棉花产量再过百万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08:01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吴志远、特约记者马良平、通讯员钟平)今年,天门市棉花总产量再过百万担,离上一次过百万担已有9年之久。这一成绩是在没有政府强制推动,种植面积比历史最高峰减半的情况下取得的,引起各界关注。

  28日,在全省优质棉花板块基地建设总结验收会上,该市负责人介绍:全市棉花种植面积58.26万亩,总产105.4万担,产值7.5亿元。30年前天门棉花总产在全国率先突破百万担,今年是历史上第12次过百万担大关。

  当年的丰产是在各级政府强力推动,全民抓棉花生产的情况下取得的,强调“百万亩,百万担”,全市160万亩农田中的大部分都用来种棉。

  长期以来,单纯强调数量,农民获益并不多。前几年,由于市场低迷,品种退化,病虫害频发,种棉效益越来越低。农民纷纷弃棉,总产量一度下滑到40万担。

  如何重振种棉大市雄风?该市转变思路,走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质量优质化、经营产业化的路子,大力发展优质棉花板块建设。

  如今,天门市种植棉花不再遍地开花,而是集中到有自然优势、农民种植水平高的9个主产乡镇,建设集中连片的棉花板块。同时,政府集中资金、技术、人力,给予重点扶持。

  板块基地的建设,使农民种棉更加专业化,单产大幅提升。同时,抢摘“笑口棉”、带壳收购等坏习惯得到纠正,棉花品质大幅提高,吸引了山东、河南、河北的纺织企业纷纷前来收购。

  棉花收购价也大幅提升,每公斤达到5.1元,比前些年最低价格高出一倍。基地棉农亩均收入达到1447.2元,效益较前几年翻番。基地棉农人均增收233.84元,比基地外人均多收74.6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