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我国尚无非一次性筷子强制性标准 专家指出筷子虽轻安全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07: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目前,我国尚无非一次性筷子强制性标准,有关专家指出——

  筷子虽轻安全重

  在消费者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的同时,他们也正在越来越关注与饮食相关用品的安全。日前,记者接到一名消费者关于筷子的咨询,这名消费者称,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筷子虽然品种多样,做工精美,但很多筷子没有包装,或有包装无标识,无法判断筷子上的漆料使用的是不是无毒无害的材料。

  据记者了解,2005年10月,国家出台了一次性筷子强制性标准并正式实施,但人们每天接触的非一次性筷子却没有相应的标准。

  记者走访了一些超市、商店及筷子专卖店,现在市场上的筷子确实品种繁多,除传统的原色竹、木筷子外,从质地上分有不锈钢、骨、玉、塑料等;从工艺上分有镶k金、镀金、镀银等,还有一部分工艺筷子运用了上漆工艺,漆上红、黄、蓝、绿、黑等色调,美观度大大提高,这些筷子已成了时尚、个性化的商品。

  各种筷子虽然在样式上点缀了人们的生活,但有的筷子在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彩漆是否对人体安全?对此,几乎所有销售商都表示:“使用在筷子上的涂料都是无毒无害的。用的都是食用漆,不会有问题。”但商家的这些说法在商品的外包装上没能得到印证。

  在记者采访的近10家商店里,所售筷子有30余种,其中只有一种为浙江省名牌产品的竹筷对原材料、使用、消毒、更换作了较为全面的说明。大部分的彩漆筷子的包装上均没有注明材料成分、生产标准等。有的甚至连厂名、厂址、联系方式都没有。而且,没有一种彩漆筷子提到用料标准,稍有涉及的提法也很模糊,如“选用无毒漆”、“保护层采用环保漆”、“无毒无害”等。

  记者采访了贵阳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说,筷子是我国的传统食具,取材广泛。随着工艺水平的提高,现在筷子品种更加丰富多彩,不但出现了彩漆筷、塑料筷等,就连传统的原色木筷也多采用上漆工艺。但目前除了去年发布实施的两项一次性筷子国家强制性标准外,针对非一次性使用的筷子,在生产、包装、运输等方面还未出台相关标准。因此,对于非一次性使用的筷子在生产用料、包装等方面的规范管理暂无可执行的法律依据。不过卫生监督部门会在今后的监督检查中更重视这部分商品的管理工作。

  有关专家则建议,在没有统一标准的情况下,涂漆的筷子最好不要使用,如果涂料属于有毒有害的化学用料,在使用中磨损脱落会污染食物,危害人体健康。一些家长喜欢给孩子使用颜色亮丽的彩漆筷子,孩子的抵抗力弱,可能更容易受到侵害。塑料筷子也最好不要使用,因为各种塑料所含成分也不尽相同,有的塑料受热后会分解出有害物质,长期食用不利于健康。最好的选择是檀木、乌木、铁木等木筷或者竹筷,但在选择竹、木筷时也要注意,不要选颜色太白、闻起来有酸味和刺鼻气味的筷子。

作者:欧阳维民 刘 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