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首款煤矿安全生产责任险缘何遭到矿主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7: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2月29日电 题:山西首推中国第一款煤矿安全生产责任险,缘何遭矿主冷遇?

  作者 梁波

  自今年九月山西推出中国第一款煤矿安全生产责任险到现在,只有大同在当地政府的强制推动下,才在市内三十个中小煤矿实施,而在山西省其他地市,该险种目前仍然是空白。

  山西是煤炭大省。山西的煤田广布于全省三分之二以上的县,储量、产量、外调量均居全国前列。全省含煤面积六点二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山西省目前有煤炭企业约六千家,从业人员约有一百万人,但很多中小煤矿采煤工艺落后,雇用工人多,风险集中,一旦事故发生后,将会给政府财政造成巨大压力。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至十一月间,全国发生了约三十起大小事故,除了少数几起发生在云南、黑龙江等地以外,近百分之九十都发生在山西,仅从十月二十日到十一月十二日的二十天里,山西就连续发生了四起

矿难,死亡一百零二人,到十一月底,山西全省共计死亡超过四百人。

  一直以来,“矿主发财、政府发丧”是山西很多中小煤矿的真实写照。今年六月十五日,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在煤炭开采等行业推行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在高危行业、公众聚集场所、境内外旅游等方面推广。

  为此,山西人保财险结合山西实际情况,推出了全国第一款煤矿安全生产责任险。据了解,该保险与以前的雇主责任险不同的是,除了保障矿工利益外,还将保证矿难发生后本应由政府承担的搜救费用。

  本是益事,为何遭煤矿主冷遇?山西省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对此坦言,在没有政府强制推动的情况下,单靠保险公司宣传动员,安全生产责任险恐怕很难推开,因为该省大多中小煤矿受利益驱动,承包者短期经营行为和侥幸心理严重,根本不愿额外增加对矿工的安全投入,而且一旦发生事故,煤矿经营者往往都要面临处分,即便保险公司给予赔偿也无法让其免责,他们根本不愿意投保责任险,最终赔偿责任只能转嫁到政府头上。

  他还表示,责任险更多的是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是为了缓解政府的压力,保障社会安定。在一些高危行业推行强制责任保险是中国保险发展的必然趋势,但现在推广煤矿安全生产责任险首先需要的就是借助政府的力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