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欧元成各国外汇储备"新宠" 流通总值年底超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7: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到今年年底,欧元的流通总值预计超过美元,成全球流通量最大的货币。

  报道援引英国《金融时报》的一项统计显示,在全球流通的欧元纸币总价值预计本月底将超过美元。根据美联储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10月底,在全球流通的美元纸币总计为7590亿美元,按照当时的汇率略微超过了欧元。专家预计,至今年年底前美元纸币的流通值不太可能超过10月份的水平。

  而欧洲央行的数据却显示,在全球流通的欧元纸币猛增。截至目前,全球流通的欧元纸币总值已突破6100亿欧元,按照现在的汇率约合8000亿美元,超过了美元纸币的流通值。

  欧洲央行货币理事会理事长安蒂·赫亚宁表示:“欧元问世之后,我们曾预计欧元流通总值增速将趋于平稳,但5年来它一直在增长。”此外,随着欧元区国家的扩容,欧元的流通量将进一步扩大。2007年1月,斯洛文尼亚就将成为欧元区第13个成员国。

  报道称,受美元表现疲软的影响,欧元已成为各国官方

外汇储备中颇受青睐的币种。阿联酋央行行长苏维迪12月27日表示,阿联酋计划在明年9月前把外汇储备中8%的美元转换成欧元,并已展开以渐进方式抛售部分美元外汇储备的行动,每逢欧元贬值,他们就会买进欧元,希望促成该国外汇储备欧元部位由目前的2%增加为10%。

  据悉,在阿联酋作出上述表示之前,委瑞内拉、伊朗、印度尼西亚和俄罗斯等多数产油国目前都有意将部分美元外汇储备转换成欧元。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于12月24日作出积极表态,表示决定将出口石油获益兑换为欧元。伊朗石油部长哈马内也于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伊朗石油部也将对其石油设备采购采用欧元计价。

  此前,伊朗政府还要求伊朗央行将海外美元资产替换为欧元资产,并改以欧元为对外结算货币,同时宣布以欧元代替美元编制政府预算。与此同时,印度尼西亚央行副行长米兰达·古尔顿也于本月13日指出,该国也将同样提高欧元在外汇存底的比率。

  国际清算银行在其12月11日公布的最新季度报告中指出,

欧佩克成员和俄罗斯在第二季度时将欧元储备比例由20%增至22%,同时将其美元储备比例由第一季度的67%降至第二季度的65%。

  报道最后指出,欧元正对美元构成挑战的消息也有其负面影响,大面值纸币(特别是500欧元面值的纸币)流通量的迅速增加,引发了市场的猜测:它们正被犯罪分子大肆利用,但欧洲央行有意淡化了这一因素。(付作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