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肖亚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6:10 国家发改委网站

  在发展循环经济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2006年12月21日)

  近年来,中国铝业公司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抓住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节能降耗、综合利用三个环节打造生态铝业、发展循环经济,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以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为动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首先是紧紧抓住资源节约和能源节约研发了一批新工艺、新技术。比如“选矿拜耳法生产氧化铝新技术”的研发成功并实现产业化后,扩大了资源利用范围,使过去不能利用的低品位铝土矿得到利用,使已探明的铝土矿资源经济服务年限延长了3倍以上。我们研发的“强化烧结法生产氧化铝新工艺”,降低能耗41.7%;“石灰拜耳法生产氧化铝技术”降低能耗40%,这两项技术的应用,公司一年可以降低能耗50万吨标准煤。去年,中铝公司已率先淘汰了能耗高、污染重的自焙电解槽,引起了世界同行的高度关注。

  其次是紧紧抓住资源节约和能源节约搞管理创新。我们与世界同行中最先进的铝业公司对标,把“严细实,新恒齐”的管理理念融入生产管理的全过程,把资源、能源、原材料消耗指标层层分解,纳入考核体系,通过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推行标准量化管理、推进清洁生产等方式,把节约资源、能源的措施落到实处。对节约实效显著的创新成果和创新功臣,公司给予重奖,比如“选矿拜耳法”成果,我们奖励了100万元,科技标兵每人奖励了30万元。

  二、以节能节水为重点,推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中铝公司通过创建“无泄漏工厂”和推行“精益化生产”等活动,不断优化生产技术指标,特别是能源和资源消耗指标,把住节能降耗这个重点下功夫。我们直接用铝液加工生产铝合金,降低了因二次重熔造成的能源消耗和金属铝的烧损消耗。如果推广这种方法,用300万吨铝液直接生产铝合金锭来取代普通铝锭,可以减少电耗15亿千瓦时,减少金属铝损失4万吨以上。我们还大力推广了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比如中国铝业中州分公司吨氧化铝水耗由20吨下降到4吨,废水已全部循环利用,达到零排放。目前公司已有80%以上的氧化铝企业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每年少排放废水3377万吨。

  几年来,中铝公司氧化铝生产累计实现节能226万吨标准煤,电解铝生产累计节电4.5亿千瓦时,铝加工材生产累计节能21万吨标准煤。

  三、以综合利用为突破口,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中铝公司不仅严把土地使用关,从项目设计入手,尽可能减少建设用地,而且还积极探索铝土矿复垦技术,退矿还田,走绿色采矿之路。广西分公司矿山采空区经过工程复垦和生物复垦,复垦率达到93.3%,复地率达到118%,植被覆盖率和土地肥力达到甚至超过了采空前的平均水平。目前,中铝公司矿山土地复垦总面积已达9000亩,矿山采空区重新变成耕地,实现了经济、环境、社会的协调发展。

  我们从废弃的尾矿中回收有用物质,用氧化铝生产中的废弃物生产出了水泥、赤泥硅酸钙保温材料等多种产品。加强废气利用,用二氧化硫制取硫酸。2006年1月到11月,我们从回收的二氧化硫废气中制取硫酸76万吨。积极发展废铝回收再生业,正在建设年产20万吨的再生铝合金工程,项目建成投产后比生产等量原铝一年节电28亿千瓦时,节水200万吨,节约铝土矿等固体材料120万吨。

  中铝公司已经制订了《“十一五”发展循环经济、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推进计划》,并安排了58个重点科技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和117个技改项目。这些项目建成之后,每年可节约能源247万吨标准煤,节水3452万吨。

  发展循环经济、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的工作潜力很大,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将紧密结合中铝公司实际,扎扎实实做好工作,为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为创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