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江苏强化政策措施扎实推进节能降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6:10 国家发改委网站

  

  ——努力实现节能目标 建设节约型社会系列之七

  今年以来,江苏省加大节能工作推进力度,扭转了自2003年以来单位GDP能耗的上升势头。今年1—9月,规模以上工业每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1.54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74%。

  一是加大行政推动力度。江苏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意见》,明确全省节能降耗目标:到2010年末,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05年降低20%。将节能工作列入各级政府目标责任制和干部考核体系。同时,出台《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强化产业政 策导向作用、健全价格杠杆调节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强综合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促进节能降耗的措施。省政府还将节能降耗纳入2006年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省经贸委等各部门。

  二是建立GDP能耗指标公报制度。今年7月,先后发布2005年全省及各省辖市单位GDP能耗和2006年上半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等指标。

  三是分解落实节能降耗指标。江苏省经贸委会同省发改委、统计局依据各地产业结构和2005年能耗基数,向13个省辖市分解下达了2006年单位GDP能耗下降4%的节能降耗目标。各市将节能目标分解落实到县(区、市)和重点耗能企业。

  四是狠抓重点企业节能。与67户“千家企业”和企业所在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举办重点耗能企业能源审计培训班,指导“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和重点耗能单位开展能源审计,编制节能规划,强化节能管理,加大节能改造。选择了年耗能6万吨标准煤和部分发电企业,将“千家企业节能行 动”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推广。各市在分解节能目标的基础上,通过采取签订自愿协议等形式将节能目标落实到重点耗能企业。

  五是落实支持节能的财政政策。研究制定《江苏省节能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省财政每年将安排不少于1亿元的资金用于支持节能降耗。今年,还利用发展循环经济专项资金,扶持了一批重点节能改造项目。

  六是启动实施节能降耗工程。围绕冶金、建材、

化工、电力、纺织5个重点行业和年耗能5000吨标煤以上的2200多家重点企业,运用燃煤工业锅炉(窑炉)节能降耗、工业窑(炉)余热余压综合利用、电机节电、能量系统优化等技术,组织实施节能改造工程。全省钢铁行业高炉煤气等废弃资源基本得 到回收利用,高炉炉顶压差发电(TRT)、干熄焦、蓄热式加热炉等节能技术逐步得到推广,新型水泥回转窑余热利用取得较大进展。目前,全省有10多条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进入建设或开展前期工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