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降价令”为何降不了虚高药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预测明年药价改革力度更大的《2007年我国医药经济预测》刚发布不久,业内又传来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正在加紧准备第21次药品调价工作的消息。据悉,第21次药品调价将调整1300种药品的价格,涉及心脑血管、耳鼻喉类等用药。调价药品目录可能在明年年初公布。

  短短几年,药品降价20余次,已经达到了叫药企感到疲劳,让老百姓觉得无趣的地步,但是老百姓看病吃药的花费却不见降低,原因何在?

  药价虚高是药品生产、审批、流通以及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合力”所致。根据各部门职能的划分,发改委负责药价的调控,卫生部分管医院,药监局分管药品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因此,药品降价就应各部门通力合作,然而,我国对医药体系管理却没有一个统一的协调机制。在降低药品虚高上,由始至终只有发改委一人在唱“独角戏”。

  药品降价了,药厂要么不生产,要么马上使出“变脸术”,改变老药的剂型、规格,或增加一些无用成分,再以“新药”的身份向药监局申报。不仅能逃避降价,还能顺手提高价格。有专家分析,因为没有一个机构能对审核新药的药监局和专家组进行监督,这使新药报批存在着各种寻租的可能性,“新药”的申报大部分都能获得批准。据悉,2004年,国家药监局一共受理了10009种新药申请,而同期美国FDA仅受理了148种。这边发改委把药品价格降下来,那边药监局却轻而易举地给“变脸”的老药放行,削弱了降价的力度。

  而应对药品降价,“以药养医”的医院同样有招———改用未降价的同种药品来代替降价药品。也就是说,只要哪种药品被列入降价目录,很快就会在医院消失得无影无踪,而代之以高价药品。然而,对于药品消失现象,作为主管医院的

卫生部门始终未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

  药品降价后,企业将降价药“变脸”,医院把降价药“冷藏”,这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降价令”一次又一次地化解后,发改委依然埋头降价,而对降价效果未能作出准确的评估。老百姓和业内也始终没有看到发改委和药监部门、卫生部门有合作的意思。

  广州一家药企的负责人表示,一味靠降低药企的药品价格并不能解决老百姓“看病贵、吃药贵”的问题。

药价虚高背后,政府的政策和
医疗体制
问题才是根本原因。药品降价还是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

  ■数据解读

  近年国内主要几次药品“降价令”

  1 9 9 8 - 2 0 0 0

  6 次出台药品降价措施,先后对解热镇痛类等3 8 种药品、1 5 0 种进口药品、1 2 种生物制品、2 1 种抗感染类药品实行降价,累计降价金额约8 0 亿元

  2 0 0 0 - 1 1

  降低氨苄青霉素等1 2 0 个品种国产药品,降价金额约2 0 亿元

  2 0 0 1 - 1 2

  降低抗肿瘤药、循环系统用药、神经系统用药以及治疗精神障碍用药等,共3 8 3 种,降价金额约3 0 亿元

  2 0 0 3 - 0 1

  调整消化系统用药、血液系统用药、专科用药及诊断用药等1 1 9 种,降价总额约2 0 亿元

  2 0 0 4 - 0 5

  降低2 4 种抗感染类药品,降价金额约3 5 亿元

  2 0 0 5 - 0 9

  降低2 2 种药品,降价金额约4 0 亿元

  2 0 0 6 - 0 6

  降低6 7 种抗肿瘤药品,降价金额2 3 亿元

  2 0 0 6 - 0 8

  调整9 9 种抗微生物药品,降价金额约4 3 亿元

  2 0 0 6 - 1 1

  调整3 2 种中成药肿瘤用药,降价金额约1 3 亿元

  制图:黄绮文

  本报记者 陆志霖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