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现代营销“助推”合肥炒货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1:5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全国炒货看安徽,安徽炒货看合肥”,中国十大炒货品牌中,合肥占据三席,即洽洽、真心及小刘。“合肥炒货的成功,重要支柱之一就是现代化的营销手段。”参加首届中国坚果炒货食品节的上海炒货行业协会秘书长何汉铭不无感触地说。

  凭什么第一?敢为人先

  1999年,“洽洽”瓜子面世,短短7年,“洽洽”牌炒货已成为全国炒货行业的龙头企业,品牌市场价值达18亿元。变炒为煮、推出纸质包装、开箱有礼……至今,合肥华泰集团董事长陈先保在营销策略上的“首创精神”还为业界所津津乐道。1999年,陈先保花400万元在央视投放广告,成为业界首个上央视一套的品牌,而当年“洽洽”的利润远远支付不起这笔投入。但“洽洽”通过央视的强大电波,传遍五湖四海。2000年,“洽洽”瓜子的销售收入即突破1亿元。2001年,销售额更是达4亿元。 文化卡片是“洽洽”另一匠心独运的营销创意,“金陵十二钗”、“朱德庸漫画”……一张张卡片承载着文化、快乐,也融入“洽洽”独特的品牌内涵,在人们欢声笑语中,“洽洽”品牌迅速成长。

  “远攻近交”,重在省外

  安徽真心食品有限公司2000年创建,2001年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2005年已经增至3.1亿元,成为目前中国坚果炒货行业的“榜眼”。安徽真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升向记者介绍说,“真心”在营销策略上立足“远攻近交”,重点在省外。目前“真心”在内蒙古、黑龙江设有生产基地,在北京、重庆设有分装厂,产品覆盖全国。最让董事长孙国升称道的是“品牌形象代言人”的创意。2002年9月,“真心”邀请著名表演艺术家唐国强作为形象代言人,成为业界首家请明星代言的企业,2004年10月,当红女演员孙俪正式担纲“真心”公司的形象代言人,“真心”新一轮品牌建设由此拉开。

  500家连锁,传播品牌文化

  “徽派炒货行业中,炒得最早的是‘傻子’,炒得最大的是‘洽洽’,而炒得最久的就是‘小刘’。”安徽小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天成如是说。“小刘”品牌的创立已有20年的历史,刘天成介绍,销售网络最核心的是“网络终端”,即分销客户,“小刘”的战略目标是5年内在全国设立500家连锁店,目前全国客户已经开发完毕,下一步进行客户分销体系的建设。“连锁店不仅是产品的销售终端,也应是品牌文化的传播者。”刘天成说,‘小刘’要打造的是“和文化”主题的品牌,将诚信、礼仪等传统的民族文化融入品牌文化,炒出带给人们快乐的休闲食品。

  ·方春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